>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购租并举”目的是人人有房住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购租并举”目的是人人有房住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宇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宇雄 刘军 吴瑕 周秋敏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宇雄

  昨日,广东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国家“十三五”规划,代表们纷纷围绕“住房、创新驱动、环境保护、精准扶贫”等方面建言献策。在谈到国家提出的“构建‘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时,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指出,“租购并举”并非简单理解为“政府购房”,而是运用市场的手段去实现“人人有房住”。

  陈建华:建议增加“减少船舶排放”

  “广州对这次全国人大会议有两个直接贡献。”在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晒出了广州工作的两大“亮点”。

  陈建华指出,一方面,广州市人大自主制定的募捐条例为全国人大制定《慈善法》提供了地方实践经验;另一方面,广州市率先应用低低温静电除尘技术对燃煤机组尾气进行超洁净排放改造,为国家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提供了成功可推广的实践案例。

  陈建华还透露,广州今年将全面完成这项节能减排技术改造,他相信广州的空气质量将进一步改善。

  谈到环境治理,陈建华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整治特别是减少港口船舶排放。

  陈建华指出,中国是世界贸易第一大国,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珠三角地区港口众多,全球10大港口有3个在珠三角。目前,大部分船舶用油和排放标准比较低,长此以往势必影响珠三角的空气质量。

  为此,陈建华建议国家在抓好减少燃煤排放和机动车尾气排放整治的同时,加强船舶尾气治理。通过强制性换成轻质油、强制停靠使用岸电、实施差价补贴和奖优罚劣等政策措施,加大对港口船舶尾气的治理力度,进一步优化空气质量。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着力抓好减少燃煤排放和机动车排放”中增加“减少船舶排放”。

  曾志权:广东房地产去库存压力并不大

  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谈到,政府工作报告讲到了“购租并举”,“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也提到了以购租并举为方向解决住房问题,这一点他非常认同。曾志权进一步解释道:“不一定所有没有房子的人都要买房,可以租房,从而让所有人都能住上房。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国有企业,运用市场手段掌握一些房源,采取租赁的办法让买不起房子的群体有房住,同时对特别困难的人群国企采取减免行政性收费和进行财政补贴的方法,实现购租并举。”

  “有些人理解为政府去买房了,这是不对的。住房问题一定要用市场手段,用市场手段才有活力并且可持续,具体是提高补贴标准还是政府买廉租房,下一步应该出台政策。”曾志权还指出,严格来说广东去库存压力不是很大,去产能压力也不是很大,因为广东改革比较早,这些年一直很注重产业转型升级,加上2000年对国企抓大放小,已经清理了一部分,“全省1.6亿平方米库存当中还有一些不是住房,例如有一些是办公用房,广东是人口大省,消化起来也快。”

  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曾志权建议要突出金融支持的方向,特别要突出金融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实体经济如果不作为重点去支持的话,经济应对下行压力,应对风险就没有了实招。”他建议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定向扶持,同时将部分金融企业的利润适度让步给实体经济。

  此外,曾志权还建议尽快出台去杠杆的具体措施,通过优化信贷结构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他认为,广东作为金融和科技创新大省,完全具备开展“投贷联动”试点的条件和能力。

  张桂芳:确保扶贫资金每个铜板都用在刀刃上

  “贫困问题不解决,就难以实现全面小康,也会拖了实现现代化的后腿。”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张桂芳在谈到“精准扶贫”时指出,中央提出的2020年全面脱贫是非常鼓舞人心的宏伟目标,也是贫困地区农民的福祉。

  张桂芳表示,一是要坚决制止形式主义,严禁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搞政绩工程,“一旦发生类似情况,要坚决严查严处,确保扶贫资金的每一个铜板都要用在刀刃上。”

  其次,要认真落实精准扶贫。过去一些地方的扶贫,虽然筹措了不少资金,但效果不够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突出重点,没有找到好路子,尤其在精准扶贫方面发力不够。为此,一定要摸清底数,把扶贫重点放在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条件,促进经济发展,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特别是贫困农民的收入、看病、子女就读等方面问题上来。

  此外还要建成扶贫工作长效机制,“因为贫困问题是动态的,在发展过程中,还会出现新贫困户和新的问题,特别要重视解决返贫问题。”

  鲁修禄:建设珠三角城市群生态示范区

  “建议环保部支持指导广东建设珠三角城市群生态示范区。”全国人大代表、省环保厅厅长鲁修禄在发言中指出,珠三角已有7市开展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广州、江门也在筹备创建。珠三角已被国家确定为自主创新示范区,同时也在建设珠三角城市群国家森林城市,具有生态文明示范的条件。他指出,示范区可率先实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在环境质量稳定达标,持续改善和商业模式方面先行先试。

  周奕丰:建土壤数据库摸清土壤污染情况

  围绕去年“土壤污染治理”的主题,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塑料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交易员周奕丰今年继续提出建议。

  他认为,目前人们对水和空气的污染十分敏感,却对从根本上影响水和空气质量的土壤却重视不够,他建议政府鼓励各土壤研究院(所)运用现代信息科学技术,建设土壤数据库、标本库,并定期发布最新土壤数据,共享土壤资源信息。他还建议建议国家推行休耕试点项目,鼓励轮作种植,有利于保护和恢复土壤地力。

  向晓梅:推动发展养老租赁业

  全国人大代表、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建议,培育以民生为导向的新兴产业,特别提到要通过“推动发展养老租赁业”来破解养老产业支付能力不足与有效供给不足的难题。她表示,一方面,继续增加对家庭养老中端消费者的补贴额度,扩大养老服务券的使用范围;另一方面,大力扶持养老器械生产和租赁行业的发展,探索实施针对养老器械供应商的补贴工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养老器械供应商增加有效供给,以供给带动需求。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03-08/295932.html report 2966 本版统筹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刘宇雄本版撰文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刘宇雄刘军吴瑕周秋敏本版摄影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刘宇雄昨日,广东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国家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