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快报:个税改革要让民众产生更多获得感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个税改革要让民众产生更多获得感

  周俊生

  据报道,针对社会关注的个税问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7日表示,目前个税改革方案已提交国务院,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舆论多年呼吁的个税制度改革,终于有了实质性的启动。

  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求。目前,我国个税的税源主要体现为职工得到的工资及奖金,这个项目构成了个税收入的大类,但在我国已经基本建成市场经济体系后,个人收入早已呈现出多元化状态,特别是富裕阶层的收入并不以工资奖金为表现形式,导致大量税源流失,而个税则在相当程度上成为工薪税,舆论对此一直争议很多。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这种状况,既能减轻工薪阶层的个税负担,也能在税源扩大后保证个税收入不会减少。

  此项改革的最大亮点是,在对个人支出进行分类后,要对其中的一部分给予税前扣除,这使得个税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调节贫富差距的功能。由于每个人家庭的差别,因此同样的个税落实在不同人身上,其感受是不一样的。比如一个家庭的年轻夫妇双双属于高收入阶层,既不需要抚养老人,也没有生育孩子,即使两人都要缴纳个税,对其生活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而另一个家庭只有一人有较高收入,而其还要负担养老和抚育子女的支出,另外在买了房后还要还房贷,其家庭开支势必拮据,在这种情况下再要其承担与前者一样高的税负,就产生了很明显的不公平。

  因此,舆论一直呼吁个税征收应该将纳税人家庭情况综合考虑进去。楼继伟部长在此次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相关方案中已经考虑将首套房按揭利息扣除于税源之外,同时还将考虑把职业发展、接受再教育费用和抚育孩子、赡养老人等方面的支出,一并作为税前扣除项目。

  尽管相关方案还没有公开,对一些项目的扣除也还停留在设想之中,但作为对民意的善意回应,个税制度的这一改革方向无疑是值得肯定的。缴纳个税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个税征收也是国家的一种刚性权力,但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工薪阶层普遍承担着较重的生活压力,而个税征收毕竟是一种“雁过拔毛”,国家在行使这种权力时就应该尽量让民众减少“拔毛的痛感”。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形势下,每一个老百姓都有权利分享这种发展的成果。除了对分配制度进行改革,提高普通民众的收入以外,在个税改革中让民众产生获得感,也是分享成果的一个重要途径。

  个税制度改革已经起步,但是这种改革应该与全面深化改革齐头并进。比如,要将所有收入综合在一起,就需要建立健全个人收入的信息系统,推进货币无纸化交易。特别是对一些项目的扣除,更需要对纳税人家庭情况有科学的分析,这需要进行大量基础性工作,牵涉的人力物力非常庞大,税务部门是否挑得起这副担子还是一个问题。

  因此,就像楼继伟部长说的,“先做一些比较简单的部分,再随着信息系统、征管条件和大家习惯的建立,逐渐把它完善化。”那么,从目前来看,将购买首套房的房贷利息税前扣除是可以先行起步的一项工作,它不仅有利于民众改善住房,而且有利于正在推进中的商品房去库存。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28183 report 1431 周俊生据报道,针对社会关注的个税问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7日表示,目前个税改革方案已提交国务院,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舆论多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