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巨富欠国家钱被判死刑 或影响国家经济

来源:环球网 作者:徐伟
原标题:伊朗巨富欠国家钱被判死刑 分析认为或影响伊朗经济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徐伟】伊朗亿万富豪巴巴克·赞加尼因经济腐败等罪名被判处死刑。伊朗司法机构发言人侯赛因·穆塞尼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赞加尼连同其他两名被告当天被法院一审判处死刑。

  伊朗新闻电视台6日称,赞加尼2013年12月30日被捕,面临数项指控,其中“尘世的腐败”这一罪名,按伊朗刑法应被判死刑。此外,他还面临在伊朗石油部、社会保障组织和住房金融专业银行洗钱和舞弊造假等指控。

  英国广播公司6日说,42岁的赞加尼被控欺诈和经济犯罪,他涉嫌侵吞数十亿美元的原油交易款,但赞加尼否认这些指控。他承认,自2010年起,他利用在阿联酋、土耳其和马来西亚的公司代表伊朗政府出售数百万桶石油。被捕前,赞加尼辩解说,国际制裁让他无法交还拖欠政府的12亿美元。在最近的案件审理过程中,检方表示,赞加尼仍欠伊朗政府27亿美元石油款。

  赞加尼的资产约为135亿美元,是一家名为Sorinet大型商业集团的总裁,该集团总部位于阿联酋,有60多家公司。该集团旗下公司经营涉及化妆品、银行、酒店和房地产等多个领域。赞加尼是伊朗富商之一,在伊朗遭受国际制裁期间,曾因帮助当局被美国和欧盟列入制裁黑名单。

  《国际金融时报》称,伊朗总统鲁哈尼此前下令政府打击“金融腐败”,特别是在前政府执政期间“利用经济制裁”牟利的“特权人物”。有分析认为,赞加尼被判死刑可能会影响伊朗经济,因为许多人都曾参与以各种方式回避制裁。英国广播公司称,除了赞加尼,还有一些伊朗富商因类似指控获刑。2014年5月,商人阿米尔·霍斯拉维因挪用数十亿美元被处以绞刑。

  赞加尼获刑的消息传出后,舆论反应不一,有人认为死刑过于苛刻,毕竟他只是“欠钱”没有杀人;也有声音质疑,为什么伊朗石油部门没能阻止赞加尼这种“抢劫行为”?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3/8667639.html report 1015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徐伟】伊朗亿万富豪巴巴克·赞加尼因经济腐败等罪名被判处死刑。伊朗司法机构发言人侯赛因·穆塞尼6日在新闻发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