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两岸关系重要讲话展现政治定力和坚强决心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习近平两岸关系重要讲话展现政治定力和坚强决心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5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

  人民日报7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这番话高屋建瓴,揭示了两岸双方保持良性互动的关键所在,指明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方向。认同“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就必须坚决遏制“台独”分裂行径,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也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

  新华社7日评论称,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民族的高度,深刻阐明两岸关系的性质,明确指出对台大政方针的原则和底线,语重心长、掷地有声,表达了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担当,彰显大陆方面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的政治定力和政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关键节点发表重要讲话,释放了大陆对台政策的明确信号,为两岸关系指明前进方向,也引起了海峡两岸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和热议。

  “坚持‘九二共识’是底线 ‘台独’没有出路”

  代表委员们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明大陆、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立场绝不动摇,同时也对台湾同胞饱含深情、充满善意,对两岸同胞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寄予厚望。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江尔雄说,当前两岸关系迎来一个很重要的节点,习总书记就两岸关系发表重要讲话,是对岛内外及国际社会关注的回应。她说:“习总书记的讲话重申了一个立场,这个立场就是我们一以贯之、坚如磐石的不可触碰的底线,即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大陆对台方针不会因为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广东省主委陈蔚文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再次表明大陆的底线所在,是对“台独”分子的严正警告。“‘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就是承认一中原则,核心内涵就是否定‘一边一国’和‘两国论’。这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任何人都不要想讨价还价。”

  “总书记再次强调‘九二共识’的重要意义,对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中央委员、省委副主委陈紫萱说,两岸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只有承认一个中国,两岸关系才能良性互动,和平发展之路才能继续向前。

  “习总书记详尽分析了‘九二共识’的内涵外延,不仅向两岸也向国际社会明确传递了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先决条件。”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碧影说。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台湾同学会会长陈云英表示,岛内各界多数人还是认同和平发展的主旋律。她希望民进党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和核心意涵,希望两岸保持理性、智慧的沟通,希望两岸合作共创美好前景。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台联会长陈清海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表明,不论台湾政局如何变化,我们都会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立场。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也认同这一点,他说,大陆对台大政方针的主轴是不会改变的。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暨南大学教授卢馨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反对“台独”的立场和底线,明确地对“台独”势力发出严正警告,体现了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的坚强决心。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认为,习近平讲话透露三点信息:一是台湾地区政党轮替是正常现象,中央对台政策不会因岛内政局变动而改变;二是两岸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九二共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三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不仅是两岸人民的民族责任,也是对亚太、对世界的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省委主委郑建闽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贯立场,体现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分析,这次讲话是大陆在界定两岸关系性质方面再次传递出的一个清晰、明确的信号,大陆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不会动摇,坚持“九二共识”的底线也不会动摇。当下岛内有人幻想一方面用模糊化的概念来“维持现状”,获得在岛内执政的好处,往“台独”方向发展,这种想法不切实际。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蔡建国认为,习总书记讲话的深层次意涵是向台湾方面发出明确的政治信号——坚守“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秘书长张宁表示,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些是向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发出的严正警告。习总书记的讲话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一个国家”的内部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顾问史茂林表示,虽然当前台湾政局发生变化,两岸关系面临挑战,但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仍是岛内大多数民众的意愿,无论哪个政党上台执政,都不可违背这一主流民意。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副会长梁国扬认为,习近平此次讲话实际上是强调底线。认同“九二共识”内涵, 坚持这一政治原则和立场最重要,否则两岸关系发展就会受到损害。

  “反对遏制‘台独’是我们的政策底线,是国家的核心利益、民族的根本利益。”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湖北省委员会主任委员江利平表示,更多两岸同胞认同“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携手推进两岸和平大业。

  “决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李霭君说,“这是对岛内‘台独’分裂势力的严正警告。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一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我们要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毫不含糊。”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委员、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台盟广州市委会主委张嘉极认为,当前两岸关系存在不明朗不确定因素,总书记再次表明大陆方面对台政策的一贯立场,既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安下定海神针,也是对台湾新执政团队的重要政治提醒。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省台联副会长、广州市台联会长郑广台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既表明了立场底线,也对台湾同胞携手维护两岸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寄予厚望,充满善意,温暖着台湾同胞的心,必将引起两岸同胞的深刻共鸣。

  两岸是命运共同体 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们表示,习总书记讲到,两岸是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应该多交流、多合作,共同承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迈上新台阶,是海峡两岸所有中国人的共同责任。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高美琴说,“谈两岸同胞命运与共、血浓于水,总书记突出‘融合’概念,让人感受到耐心、信心和诚意。”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兆安说,习总书记讲话多处提到了“共同”,包括“共同维护”“共同努力”“携起手来同心干”等,拉近了两岸同胞心灵距离。

  全国人大代表、东华大学经济发展与合作研究所所长严诚忠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清晰阐明了大陆的原则和立场,同时从经济、文化各领域交流的层面提出了方向和要求,显示出大陆方面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胸有成竹,也体现了对台湾同胞的真诚关怀。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孔令智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指出要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同心干”。“很多台胞家庭,曾因为两岸隔绝,饱尝骨肉分离、不通音讯的悲剧,也留下刻骨铭心的伤痛和无法弥补的遗憾。因此,我们坚决不愿意看到历史悲剧重演,热切期盼两岸早日实现统一。”

  “两岸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感情流淌在我们的血脉里。”全国人大代表樊芸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台湾探望年逾九旬的伯母。她说,老人家喜欢唱当年的抗战歌曲,“一唱起来就感觉心情开朗、精神振奋”。樊芸说,两岸同胞应该共同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共同努力追求美好的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陈军说,身为台胞,听到习总书记的讲话感觉很亲切、很温暖,也很踏实,相信岛内乡亲也会有相同的感受,会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云南省主委陈俊骢说,2008年以来,大陆方面在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工作上,付出很多心血,两岸关系摆脱紧张动荡、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发展,同胞往来更加密切,台海呈现安定祥和局面。 “连续不断出台的惠台政策措施,体现了大陆方面以增进台湾同胞福祉作为对台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为台湾民众尤其是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着想的诚心诚意。”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说:“习总书记选择在上海代表团发表讲话有深意,上海及周边地区,例如昆山、苏州等地,台商及亲属分布十分集中,约有100多万。对于台湾同胞尤其是台商来说,吃到了这颗‘定心丸’,就能更加安心在大陆经商、求学、置业。”

  “台湾政局近期发生一些变化。我们在与台商接触中,感觉到台商还是有所担心。”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南京市委主委胡有清说,习总书记今天的讲话有助于消除他们的顾虑,相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仍会向前推进,共同建设美好未来。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省委主委郑建闽说,他希望福建能借由自贸试验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继续推出对台体制机制创新举措,深化闽台互动和两岸经贸合作。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认为,台湾青年应该从习近平讲话中理解到,大陆是一个体量很大的经济体,两岸的共同命运掌握在两岸青年手里。“我们欢迎台湾年轻人多来大陆看看、体验交流,了解大陆人民生活,或寻找工作、生活的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殷永祥所在的江苏奇美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表明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台商非常欢欣鼓舞,“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命运与共,我们强烈期待台湾方面为两岸发展提供和平安定的生产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宋永忠说,“青年是中国的未来。我们欢迎更多台湾年轻人来江苏看看,实地体验祖国的发展与进步,增加对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认同。”

  推进两岸经贸文化融合发展 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只要两岸携手合作,就能为中华民族创造一个很好的发展前景。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中央委员、省委副主委陈紫萱说“闽台一衣带水,在经贸、文化、教育、人员往来等方面已高度融合,相信在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两岸交流往来将不断扩大深化,厚植共同利益,普惠民生福祉,激发情感共鸣。”

  作为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省委副主委骆沙鸣认为,两岸同胞要继续分享和平发展带来的红利。更加注重两岸青年的交流交往,让台湾青年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历史及现实,进一步增强民族认同感。

  “讲话进一步对台湾释放诚意,如提出加大经贸文化、基层和青年交流等。”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秘书长张宁说,这给台湾各界、大陆台商、台生,以及其他希望在大陆求发展的台湾同胞,吃了一颗定心丸。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台湾同学会会长陈云英认为,两岸很多行业、产业合作前景长远,这些交流不应该由于台湾发生政党轮替而中断,应继续致力于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让台湾同胞有更多机会分享大陆改革开放成果。

  “上海有近1万家台资企业和30万台胞,是对台工作的重要阵地。”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碧影表示,总书记进一步明确了对台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要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

  苏州是台商大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下一步深化苏台合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省委、省政府将按照打造台资产业集聚、台企创新发展、台商投资环境、两岸交流交往“四个新高地”的要求,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说,淮安在台商服务中打造了“101%”品牌,即对于到淮安投资兴业的台企台商,各服务部门能够办到的要百分百满足,在此基础上,还要针对个性需求、特殊困难,提供增值服务和惊喜。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表示,两岸一家亲,两岸合作空间巨大、潜力巨大。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和台湾的合作。首先是深化两岸之间的产业合作,从原来以制造业居多,逐步拓展到其他多个领域,比如服务业、文化产业、金融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

  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看来,江苏作为和台湾交流互动最密切、合作成果最丰硕的大陆省份之一,目前,在江苏高校学习的台湾学生有1047名,在中小学及幼儿园就读的台湾学生达7400名。沈健表示,江苏有责任也有条件为促进两岸教育交流、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实现两岸共同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苏昆副院长王芳说,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为我们打造了青春版《牡丹亭》之后,苏昆在台湾人气很旺,每年至少去台湾演出一次。台湾精英阶层、知识分子中有很多昆曲戏迷,“这也充分证明,两岸完全就是文化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常红 康登慧)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lianghui.people.com.cn/2016npc/n1/2016/0307/c402194-28179295.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report 6323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5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