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两会“军令状”是承诺更是责任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两会“军令状”是承诺更是责任

  我看两会

  两会“军令状”关键还是要看“落实”。“落实”是责任,也是对地方官员诚信度的“试金石”。

  几乎每年两会期间,一些地方政府官员都会在扶贫、医疗、教育等领域立下“军令状”。对此,还有媒体专门统计过,那些铿锵有力的言辞,有的很好地兑现了;还有一些则仅停留在“说说而已”的层面,来年对承诺事项避而不谈。

  窃以为,两会“军令状”不是逞一时口舌之快,关键还是要看怎样“落实”。“落实”俩字,看似简单,实有千钧重,是责任也是对地方官员诚信度的“试金石”。相对于地方政府官员在两会上承诺时的决心和姿态,民众更关心的当然是之后具体工作中的执行情况,能否让民众切实感受到立下“军令状”之后的变化。

  事实上,有勇气在两会上立下“军令状”难能可贵,这等于在向世界表达一种对于地方治理的态度。当然,在两会立“军令状”也需要特别谨慎,因为万众瞩目,就尤需表达慎重,莫“言之非难,行之为难”。特别对于地方上的民众来说,他们看到地方领导在两会现场立下“军令状”,会形成一种迫切的民意期待,毕竟这些“军令状”与大家的福祉息息相关。

  达到要求当然是万众归心,达不到要求,民众就可能会质疑。这也就要求,在公开承诺方面,两会“军令状”,不仅要“言之凿凿”,更需“掷地有声”。越是在这样全国性舞台上的表态,就越要落实得有板有眼;否则,民众难免怀疑地方政府的治理水平与诚信。有了互联网的帮忙,网友的“记性”说不定比官员本人还要清晰。所以,立下“军令状”,未来的答卷必须令人满意,全国人民都看着呐。

  毫无疑问,两会“军令状”也是“两会好声音”。这样的“好声音”值得欢迎。但有一点,既然下了“军令状”,就要兑现。毕竟这些“军令状”经过全国媒体的传播之后,大家都在看着、盼着呢。

  陈小二(媒体人)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09/content_625443.htm?div=-1 report 954 我看两会两会“军令状”关键还是要看“落实”。“落实”是责任,也是对地方官员诚信度的“试金石”。几乎每年两会期间,一些地方政府官员都会在扶贫、医疗、教育等领域立下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