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花絮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会调查:48.76%年轻人通过微信、微博关注了解

来源:澎湃
原标题:两会调查:48.76%年轻人通过微信、微博关注了解代表们

  两会召开,爱刷微博、爱发朋友圈的年轻人怎么看?近日,有媒体对5652名30岁以下年轻网友做的一次调查显示,关注两会,他们有着自己的视角;参政议政,他们有着自己的方式。

  一般印象中,年轻人往往个性、自我,“90后”的标签更是让一些人产生他们“活在自己世界”的刻板印象。但调查数据让人欣喜,年轻人对两会的关注度还是比较高的。受访者中,对人大代表“不太关注”和“非常不关注”的,仅占不到两成。而55.48%的受访者最希望了解代表们的议案,也显示了这样的关注是“有内涵的关注”。两会是一年一度共商国是的盛会,对两会的关注,折射出年轻人对国家政治生活的关心。

  以年轻人的视角审视,两会要开得好,得“接地气”“有实效”。“贴近性”,显然是年轻人政治关注的兴趣点所在。71.39%的受访者认为贴近民众、了解民众心声的是好代表;67.73%的受访者认为,能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代表才“称职”。超五成年轻人希望“一线代表”人数增多,应该选企业基层职工当代表。年轻人对代表身份与履职的关注角度,其实与自身的利益诉求息息相关。房价、物价、就业等现实问题是年轻人关注的重点,也是两会走近年轻人、吸引年轻人的关键。如果在会场上尽讲些空话套话、如果代表委员高高在上不接地气,年轻人很可能就不会“买账”。

  最引人注目的,可能就是年轻一代的关注方式了。年轻人是网络的“原住民”,在微博微信上记录生活、获得信息、消遣娱乐是他们的生活方式。这样的网络化,同样会出现在他们的政治参与中。

  调查显示,48.76%的年轻人选择通过微信、微博关注了解代表们。不过,仅有6.60%的人自认为对代表非常了解。年轻人对新技术手段熟练掌握,“互联网+两会”正可以打造出一个对年轻人参政议政颇具吸引力的平台。当然,如何更好地与年轻人交流互动,仍是需要回应的命题。

  其实,不仅仅是关注,年轻人更以自身的方式参与并改变着政治生活。

  调查中一个出乎意料的数据是,超过1/3的年轻人联系过代表们。显然,自媒体是最快捷的手段,39.26%的年轻人也是这么认为的。现实中,“90后”代表已经出现在全国人大会场,1992年出生的铁飞燕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年龄最小的一位。而在地方两会上,更多“90后”的代表们,或关注“蚁族”权益,或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他们都有着细致扎实的调研、紧贴地气的关怀。铁飞燕曾对媒体说,“别人越不愿意面对的问题,我们越是要关注,毕竟回避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90后”贵州省人大代表刘萍也曾说,“不能等上了会再说是来学习的”。年轻人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表明他们的认真和执着、活力与担当,让人看到他们身上蕴藏着的推动经济社会前行的力量。

  两会年年开、年年新。今天在网络上填问卷的年轻人,明天可能就会走进共商国是的会堂。让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两会这一“重要的政治生活形式”一定会继往开来,越发活力四射、朝气蓬勃。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41415 report 1386 两会召开,爱刷微博、爱发朋友圈的年轻人怎么看?近日,有媒体对5652名30岁以下年轻网友做的一次调查显示,关注两会,他们有着自己的视角;参政议政,他们有着自己的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