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直播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员介绍中国800万残疾儿童特殊教育情况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委员介绍中国800万残疾儿童特殊教育情况

  新华社记者

  刚才听到有委员在回答问题时提到了残疾人的问题,据我了解,现在中国大概还有800万残疾儿童,他们的教育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请问李卫红委员,现在我国特殊教育还有哪些困难和挑战?怎么样更好的推动特殊教育改革和发展呢?

  李卫红

  谢谢提出这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确实非常重要。残疾儿童的入学问题、残疾儿童的教育质量问题,始终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推动。办好特殊教育是我们政府的重要职责,因为这个事情很严重,它关系到教育的公平,关系到教育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特别是它关乎到民生的保障、民生的需求,这件事情很大,比起受教育人口来讲,虽然人数不是特别多,但是这个事情是非常大的,始终得到党和政府特别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各个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我们应该看到,在解决残疾儿童的上学问题上,接受良好的教育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义务教育阶段的普及率,残疾儿童入学率在不断提高,他们的办学条件也在不断改善,残疾儿童所需要的教育特殊老师和专业服务人员素质也在不断提高,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方面。

  李卫红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在这个问题上发展并不平衡。刚才我说乡村教育问题,由于我们国家现阶段的国情决定了,在农村、在西部、在少数民族地区,在这些边远山区等地方,残疾儿童的入学还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残疾儿童要上学,所要提供的条件、校舍、教具、老师等都不同其他普通小孩,由于办学条件的限制、办学规模有限,因此,该上学的是不是能够全部解决、全覆盖?在他们入学问题上是不是能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还要高度重视,是我们要推动的问题。

  李卫红

  下一步,今年政协把特殊教育问题列为2016年政协重点调研的内容,而且要召开双周协商会,专门请各个相关部门共同商谈如何把特殊教育办好的问题。我作为政协委员发表一点建议,如何办好特殊教育是不是应该这样考虑。

  李卫红

  一要建立起保障残疾儿童上学的必要教学条件,教育体系要建立起来。二要提供为残疾儿童教育必要的财政经费保障体系。这两个体系的建立,把残疾儿童上学问题办好是至关重要的。残疾儿童有特殊性,他上学也可能是随班就读,上普通学校,要视他本身的残疾程度。也许他的残疾程度不允许他随班就读,那就要上特殊学校,也有的残疾儿童要采取送教上门的办法解决他们的教育问题,我觉得必须要根据残疾儿童本身的特点进行各方面的工作。

  李卫红

  再有就是提供保障。我们有中央政府,我们做了很多具体政策方面的措施,比如规定30万人以上的县城必须要建一个特教学校或者特教中心,这项任务据我们了解落实的很好。像这样办学条件的改善、办学规模的扩大,包括提供必要特殊教育的专业化教师、专业化辅助人员,像这些事情需要国家花钱,就要把政策倾斜到这方面,多为特殊群体、弱势群体提供必要的条件,需要中央财政的支持,也需要各地政府的支持。所以我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和大力推动下,在各个方面、各个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的残疾儿童一定能够像其他儿童一样,在祖国的怀抱里幸福成长。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309/n439833049.shtml report 1360 新华社记者刚才听到有委员在回答问题时提到了残疾人的问题,据我了解,现在中国大概还有800万残疾儿童,他们的教育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请问李卫红委员,现在我国特殊教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