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西代表:莫让广西四分之一鲜果烂在中间环节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广西代表:莫让广西四分之一鲜果烂在中间环节
  新华社北京3月9日专电(记者张莺、李代祥)“广西水果蔬菜多,但深加工链条和仓储物流不够,约四分之一的水果在中间环节烂掉了,损失100亿元以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党组书记白希说,希望加强农产品销售中间环节的服务,莫让水果再白白烂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现代农业发展目标,包括“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

  “这切中了广西农业发展的要害,广西农业大而不强。”白希说,广西农产品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糖料蔗面积和产量连续23年占全国60%以上,居全国第一;蚕茧产量占全国45%以上,连续12年全国第一;广西是全国5个水果总产量突破千万吨的省份之一,其中芒果产量全国第一……然而,广西农业还面临适度规模经营、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这“三个短板”。

  “土地流转水平不高,2014年底广西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仅仅是全国的2%。”白希说,未来五年广西亟需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和流转改革,培育一批职业农民,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废除部分“纸上标准”,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和品牌化水平。

  提高广西果蔬产业的“社会化服务水平”,是白希的迫切愿望。2013年两会时,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开通“百色—北京果蔬绿色专列”的建议,得到落实。当年年底被命名为“百色一号”的“百色—北京果蔬绿色专列”正式运行。然而,原计划3天一列的“百色一号”,结果开行以来共运行31趟,2015年共运行15列,每列运输果蔬产品500吨左右,运输量低于预期。

  “原因就在于火车不能到地头收果,社会化仓储加工服务到不了位。”白希说,广西农产品精深加工不足,多是初级农产品,新鲜水果蔬菜在运输销售的中间环节损失率高达20%至30%,每年果蔬由于未深加工而腐烂变质的损失达100亿元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百色市市长周异决表示,百色市将充分发挥市场化机制,争取尽快形成专列“农校、农超、农批、农餐、农基、农企”分销网络,完善仓储冷链设施,为老区“钱袋子”、首都“菜篮子”服务。

  作者:张莺 李代祥 (来源: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03/09/c_1118279349.htm report 1066 新华社北京3月9日专电(记者张莺、李代祥)“广西水果蔬菜多,但深加工链条和仓储物流不够,约四分之一的水果在中间环节烂掉了,损失100亿元以上。”全国人大代表、广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