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河南林州红旗渠拟申遗 希望国家支持

来源:澎湃
原标题:人大代表:河南林州红旗渠拟申遗,希望国家文物局支持

  河南省安钢技术中心首席专家徐筱芗(女)等4名来自河南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议,国家文物局应积极支持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加大对申遗工作经费的资金支持力度。

  著名水利工程红旗渠是人类历史上的“惊世之作”。20世纪60年代,一群食不果腹的太行山人,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耗时十年,一锤一钎地削平1250个山头,修成1500余公里的渠道,解决了几十万人的饮水和灌溉问题。

  在国际上,红旗渠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另外,红旗渠还在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徐筱芗等4名全国人大代表认为,红旗渠工程是人类与自然互动的独特成就,是一种创造性的天才杰作,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更是一座体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历史丰碑,应支持红旗渠工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在徐筱芗等4名代表看来,红旗渠申遗具备诸多有利条件。譬如,红旗渠代表了“一种独特的成就,一种创造性天才的杰作”,红旗渠精神是时代象征和精神丰碑等。

  自红旗渠工程建成以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一直传唱不衰,不断赋予时代内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林州人民蓬勃向上。红旗渠纪念馆、青年洞被命名为国家“廉政教育基地”、“德育基地”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项国家殊荣。

  2015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到河南省调研时,便专程来到红旗渠纪念馆,参观青年洞。

  在河南省召开的座谈会上讲话时,王岐山还特意提到了红旗渠精神。他强调,“必须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关键环节,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使广大基层干部增强宗旨意识,牢记为民务实清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让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果。”

  另外,徐筱芗等4名代表在建议中指出,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委、市政府自红旗渠建成以来就十分重视红旗渠的保护工作。通过保护红旗渠沿线的主要遗迹,为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林州市申遗办公室正在积极筹备并开展前期工作,拟以红旗渠总干渠为申报保护范围,即以红旗渠渠首至分水岭段全长70公里的总干渠为申报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徐筱芗等代表在建议中指出,“在2015年庆祝红旗渠通水50周年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做出了重要批示,明确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对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要给与大力关注。”

  为此,徐筱芗等4名代表建议,国家文物局应积极支持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加快红旗渠纳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的申请进度。与此同时,国家文物局加大对红旗渠申遗工作经费的投入和资金支持力度,确保申遗成功。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41606 report 1361 河南省安钢技术中心首席专家徐筱芗(女)等4名来自河南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议,国家文物局应积极支持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加大对申遗工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