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机大战首局李世石落败 赛后称胜算会是五成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人机大战 首局人类落败!
备受关注的谷歌人工智能系统阿尔法围棋VS韩国棋手李世石的“人机大战”昨日在首尔正式开启,第一局比赛的结果让人类失望,阿尔法围棋顶尖的运算能力迫使人类代表投子认负。有围棋专家认为,李世石输在中后盘的松懈上。此外,这场世界瞩目的划时代事件还有陕西的“影子”,生于西安的欧洲围棋冠军樊麾是本场裁判。

  备受关注的谷歌人工智能系统阿尔法围棋VS韩国棋手李世石的“人机大战”昨日在首尔正式开启,第一局比赛的结果让人类失望,阿尔法围棋顶尖的运算能力迫使人类代表投子认负。有围棋专家认为,李世石输在中后盘的松懈上。此外,这场世界瞩目的划时代事件还有陕西的“影子”,生于西安的欧洲围棋冠军樊麾是本场裁判。

  电脑的优势 阿尔法围棋中盘招招最佳

  这场被称之为人工智能和人类智慧终极PK的对决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比赛采用五番棋赛制,谁先拿下三盘将赢得最终胜利(获胜后仍要下满五盘)。首局棋在北京时间昨日中午12点开战,开赛前20分钟,李世石在妻子和女儿的陪伴下来到赛场。随后不久,这场大战正式开始,阿尔法围棋的作者之一黄士杰代替电脑在棋盘上落子。围棋猜先的礼仪是,围棋界地位高或者年龄长者抓子,面对不到2岁的阿尔法围棋,33岁“高龄”的李世石作为世界冠军显然是上手。猜先结果,阿尔法猜错,李世石可以选择黑棋或者白棋。

  虽然执黑者先行,但目前职业围棋高手更喜欢下白棋,不过李世石依然坚定地选择了执黑先行。原来,李世石是利用黑棋先行走出了一个新的布局,阿尔法开局应对不佳,有些亏损。李世石显然研究了电脑围棋的理论,得出了电脑在布局阶段不太擅长应对新局面的推论,棋局的进行也证明了这一点,李世石有备而来。

  不过围棋决定胜负的往往是中盘阶段,阿尔法似乎也“意识”到了自己形势不佳,之后的下法非常强硬,双方早早就展开了接触战。此后,电脑的下法更是令观战的职业棋手目瞪口呆,几乎招招都是最佳应对。好在战斗也是李世石的强项,双方就像武林高手尽展平生所学,一时间势均力敌。

  人类的弱点 心理和情绪波动无法避免

  第一个“战役”结束之后,电脑的选择令人费解。正常高手,几个打斗回合之后,总要跳开缓缓,然后再打。电脑的下法则是直接又扑上来了,过刚易折,这处的战役,李世石抓住机会,围住一块大空。这下人类心里有底了,电脑虽然在局部战斗中表现出色,但在大局上似乎不如人类高瞻远瞩。

  不过人类最大弱点同样暴露无遗,那就是会受到情绪和心理波动的影响。取得优势后,李世石似乎无法避免地产生了轻敌心态,右下角黑棋下得患得患失,此后,阿尔法的白棋左右逢源,角部做活,大龙也及时补棋,黑棋一无所得,此前的优势消失殆尽。各路讲解的职业棋手判断也出现了分歧,不过随着棋局进入官子阶段,大家发现李世石已经败局已定,最终李世石果然投子认负。

  对于这盘棋,有人认为,总体而言,电脑在局部战斗中不落下风甚至更强,但在布局和大局判断上不如人类顶级棋手。李世石输在中后盘的松懈上。展望第二战,李世石没有退路,如果今天再败,不仅给对手送出“赛点”,更会对内心情绪产生重创。当然,倘若李世石扳回一局,后续比赛将会更精彩。

  值得一提的是,生于西安,师从过西安围棋协会副秘书长张渝弟,现籍法国的欧洲围棋冠军樊麾,此次应阿尔法围棋团队要求,作为围棋比赛方面的专家顾问,同时也担任本次比赛的裁判。而上一次令阿尔法围棋名声大噪的正是它5∶0击败樊麾的那场比赛。赛前,樊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问题(阿尔法围棋究竟强在哪?)我也回答过很多次了,在和电脑下棋时,人类会有心理波动,不断出现失误,像我。但是李世石比我厉害很多,就算出现波动,也不会出现太多失误。”事实证明,虽然樊麾有意褒奖李世石,但他的“预测”非常到位,李世石最终的失败或许真的来自心理变化。 华商报记者 赵蔚林

  >>赛后声音

  李世石:胜算会是五成

  人机大战首局李世石认输,不少人在为其惋惜同时也感叹人工智能的强大。不过,李世石看上去并不失望,这位世界围棋第一人赛后谨慎地表示,自己整场比赛的最终胜算是五成。

  对于人工智能的强悍表现,李世石说道:“首先我非常惊讶,本局布局没有下好,我作为棋手,也对阿尔法的研究团队非常佩服。”对于如何评价对手这一问题?李世石表示:“我觉得有两点,首先是打开局面的能力,我曾经预想布局对阿尔法是个难点,没想到结果很令自己意外。后面是对双方都是很难的局面。另外,作为人来看,没有很强计算力是不敢下出来的棋,阿尔法都能下出来,很令人惊讶。”现场一位美国记者问李世石:“对比赛感觉如何?是否有后悔接受挑战?”李世石表示,虽然受到很大冲击,但还是很享受这盘棋,并且很期待后面的比赛。这盘我没下好,但我想后面的棋我胜算还是会很大吧,胜算会是五成吧。”

  韩语解说金成龙九段则表示:“不光是李世石九段,我作为职业棋手也感受到很大的冲击,因为作为棋手,下棋时会有自己的风格、流向和情绪,而计算机作为程序则没有这些,可以随时调整。局中曾判断阿尔法形势不利,但电脑竟然能成功逆转。阿尔法下围棋不像人,可以说是超越了人类的风格。太令人惊讶了。” 综合

  人机大战赛程

  3月9日 第一局

  3月10日 第二局

  3月11日 休息日

  3月12日 第三局

  3月13日 第四局

  3月14日 休息日

  3月15日 第五局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60310/576306.shtml report 2715 备受关注的谷歌人工智能系统阿尔法围棋VS韩国棋手李世石的“人机大战”昨日在首尔正式开启,第一局比赛的结果让人类失望,阿尔法围棋顶尖的运算能力迫使人类代表投子认负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