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工智能威力初显 韩媒直呼“冲击太大”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陈尚文
原标题:人工智能威力初显 韩媒直呼“冲击太大”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冲击太大”,在9日的对局中,韩国直播解说员频频出现这样的表述。韩国MBN电视台报道称,这个结果让此前预测李世石九段将以5比0战胜“阿法狗”的围棋界受到冲击。韩国刘昌赫九段称,当天李世石有些紧张,与平时相比失误较多。《韩国先驱报》9日称,“阿尔法围棋”这场的表现“比李世石更为谨慎”。除了冲击,还有惋惜,首尔市民金某对韩国News1通讯社称,对于这一出乎意料的结果表示震惊,李世石输就输在是人类优点也是弱点的感情,被“逮了个正着”。

  “这盘棋机器人能赢,确实让我很惊讶,说明机器人确实能和一流棋手抗衡了”,中国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至于接下来的比赛走势,我觉得这盘棋很能说明问题了。”他说他刚收到棋圣聂卫平的短信:“要重新认识计算机了,绝没想到能下成这样”。而在赛前,聂卫平曾对媒体说,他看好李世石,并称此前输给“阿法狗”的樊麾“给围棋界丢了脸”。

  “太神了”,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王飞跃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器人现在越算越准,这么下去,“5比0也不是不可能”。1997年,美国IBM公司的“深蓝”超级计算机以2胜1负3平战胜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不过王飞跃表示,“阿法狗与深蓝是两回事”,“深蓝”与人工智能没有关系,靠的是硬件的计算力,而“阿尔法围棋”加入了对局势的评判,加入了价值网络,“上次是自动化胜人,这次是智能化胜人”。

  “不得了,打败了韩国一线一流棋手李世石,也提出了很多复杂问题”,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围棋是人类智能最高、最复杂的棋类游戏,目前围棋选手呈现低龄化趋势,跟围棋电脑化大有关系。美国雅虎新闻网9日称,围棋程序专家2014年预测十年后才有机器能击败职业棋手,结果不足一年,“阿尔法围棋”就令樊麾惨败,这次若能最终击败李世石,将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历史里程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陈尚文 环球时报记者 屠丽美 赵觉珵 寇杰 任重】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3/8681174.html report 1013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冲击太大”,在9日的对局中,韩国直播解说员频频出现这样的表述。韩国MBN电视台报道称,这个结果让此前预测李世石九段将以5比0战胜“阿法狗”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