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陆对台政策信号明确连续性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大陆对台政策信号明确连续性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表的最新讲话,在海外华侨华人、华文媒体和留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菲律宾最大华文媒体《世界日报》8日以《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为题刊发社论。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日本、印尼和菲律宾的侨领、华商和学生社团负责人在受访中纷纷表示,习近平的讲话刚柔并济,清楚地表明中国大陆对台政策的连续性,而且立场非常坚定,表明“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即“两岸同属一中”的立场不会改变。

  〖刚柔并济有技巧〗

  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吴昊说,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各种场合就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论述保持了大陆对台大政方针的连续性。此次是台湾政局发生变化后,习近平首次公开发表对当前两岸关系的看法,强调了坚持“九二共识”这一共同政治基础的原因和重要性,向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人表明了对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珍视与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

  莫斯科孔子文化促进会会长姜彦彬表示,习近平的讲话正值中国两会召开期间,同时也是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就职之前,时机恰当。此番讲话使人感觉“刚柔并济,既体现了情义和善意,又表现出原则和立场”。德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范轩也认为,讲话“恩威并施”,情浓义切又敲山震虎,可看作是对分裂分子敲醒警钟。针对台海目前时势来看,可谓经典之论。

  日本立命馆大学孔子学院名誉院长周玮生教授认为,讲话内容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以静制动,以不变制变,强调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二是在宣示立场和底线的同时,温情传递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善意和诚意。

  〖一如既往反“台独”〗

  日本杏林大学研究生院刘迪教授认为,习近平的讲话非常及时,因为不久后台湾地区领导人将要更替,而最近有些海外媒体故意模糊“九二共识”。此次讲话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表明中国政府在一中问题上绝不动摇。提出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就是堵住任何钻空子谋“台独”的企图。

  纽约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焦圣安也表示,全球华人都希望两岸关系能维持长期稳定,和平发展。习近平的讲话清楚地表明了台湾无论是什么政党执政,绝不允许搞“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中国留美同学会会长、纽约中华青年联合会会长黄迪表示,作为海外青年学界代表,我们坚决反对文化“台独”和政治“台独”的任何企图。

  旅法学者、时事评论员宋鲁郑认为,鉴于现在两岸环境发生的变化,大陆希望两岸关系继续保持稳定。台湾地区新当选领导人日后不应意图挑衅,制造任何影响台海局势的事端。习近平此次讲话释放了清晰的信号,表明了大陆方面的立场,旨在防止台湾新当局对形势发生误判。

  印尼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李卓辉说,习近平的讲话,为将上台执政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指明了应走的路线和方向,如其反其道而行,或者不承认“九二共识”,搞灰色的“台独”活动,必将把两岸关系推向对立的危机状态,破坏两岸经济社会和平发展,给台湾人民带来严重损害和灾难。菲律宾华商联总会理事长张昭和也希望,蔡英文和民进党能为了台湾民众福祉着想,承认“九二共识”,让两岸可以“坐下来,好好谈”。

  〖美美与共谋福祉〗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博士说,去年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实现历史性握手令人振奋,此次习近平又明确阐述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原则,非常及时。他刚从台湾访问回来,感到尽管有“台独”势力在折腾,但绝大多数岛内民众都在求稳定求发展,感受到“九二共识”基础上发展的两岸关系,给大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汪先恩认为,历史上国难往往始于内乱,在国力增强的今天,绝不能让民族分裂、家破人亡的悲剧重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2300万台湾民众不会也不可能缺席。只要两岸携手,定能通过遏制“台独”来增进共识,加强合作,增加福祉。

  焦圣安表示,“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是台海和平发展、稳定共赢的基础。习近平多次强调两岸同胞骨肉亲情的可贵。黄迪也由衷希望,两岸同胞能够美美与共,信念相融,一起为民族复兴团结一致,共同为台海两岸的根本利益谋求福祉。法国欧华历史学会会长叶星球认为,两岸年轻人之间的交流应该得到加强,交流多了,一定能消除误会、增进融合。

  俄罗斯远东华人工商联合会主席孙雷说,习近平讲话中多次使用了“共同”、“携手”、“同心干”等词,使两岸民众更容易产生共鸣。“希望未来有更多台商可以到俄罗斯发展,与大陆商人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6-03/10/content_1660043.htm report 2096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表的最新讲话,在海外华侨华人、华文媒体和留学生中引发热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