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自考生学历遭歧视创业成老板 公司只招聘自考生

来源:综合 作者:武汉晚报
原标题:员工只收“学渣” 薪资可超“学霸”
吴家浩(左三)和他的创业团队
吴家浩(左三)和他的创业团队


  文/图 本报记者李芳

  “本公司招聘销售主管一名,月薪7K起步,可享受年底分红。仅限自考生。”这两天,地处虎泉的一家教育公司的招聘启事吸引了不少人注意。如今各大公司纷纷提高学历门槛,这家公司为何偏爱自考生?“因为自考生能吃苦,务实,性价比高。”公司的老板吴家浩昨天对武汉晚报记者解释。

  从老板到员工全是自考生

  三峡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小何这两天很郁闷。“找工作这么久,只有嫌我学历低的,想不到这次被人嫌学历高。”小何说。前天,他看到这家公司招销售,待遇不错,公司的要求是仅限自考生,他想,自己本科学历,应该没多大问题,谁知和主管谈了几句,被以“不是自考生”为由委婉拒绝了。“这算不算就业歧视?”他觉得挺委屈。

  记者昨陪小何找到这家公司,发现该公司从老板到员工近50人,清一色的自考生,就连员工们在网上建的公司群名也叫“自考一家亲”。“不是学历歧视,只是想给自考生多点就业机会,他们比本科生求职难得多。”老板吴家浩说。

  学历遭歧视奋起创业

  吴家浩2007年高考失利,差点没学上,准备去打工时,接到一个电话,说他被华师汉口分校(现为汉口学院)录取。进入大学一个月,他才意识到是自考生。

  “那会还不知道自考是什么,只觉得自考生挺受歧视。”吴家浩说,去应聘家教时,试讲都通过了,家长一听是自考,立刻把他辞退了;毕业后他多次参加人才招聘会均被拒之门外,用人单位的理由是:“我们不招自考生。”

  学历遭遇歧视,他决定创业。大学4年,他每年暑假都兼职帮学校做自考招生。2010年,他找了班里四五个最调皮捣蛋的同学,拉起队伍,注册公司,负责帮各学校自考招生。

  然而创业并不容易。第一年招生时,吴家浩在襄阳谷城待了3个月,只招到2个学生,算上吃住等费用,一个人亏了1万多。第二年,他总结了失败经验,充分利用自己的同学、老师、亲戚等各种资源,饿了啃馒头……那一年,招到学生100多人,公司扭亏为盈。

  他团队的那些自考生脚踏实地,一点点积累业务,公司业务开始扩大,开发教学资源、教学培训等,累计招生培训过的自考学生达5000多人。如今,他的年收入早已超过百万,他买了宝马车,还买了房子……公司里的员工,平均月薪能达到五六千元。

  成行业精英为自考生“代言”

  自己赚了钱,吴家浩就想着帮更多的自考生谋个出路,所以他给公司招聘设个条件:只要自考生或者比自考学历低的。“自考生在大多数人眼里,是学渣级别的人,可在我看来,他们因为起点低,更加务实。越是调皮捣蛋的人,身上越有一种狼性,敢想敢拼,而且珍惜就业机会,这样的人,正是企业需要的。”

  公司的技术主管陈少波之前找工作屡屡受挫,被吴家浩招入公司后,陈少波研发了专门服务自考生的平台,考生可在平台免费学习、报考、查成绩……“自考生在求职时的确会面临比全日制大学毕业生更大的竞争压力,你就是有能力,很多企业根本不给你展示能力的机会。”陈少波说,他很佩服吴家浩,只用自考生,一个公司全是自考生,大家相处起来很亲密。

  吴家浩的助理吴赛贞如今月薪过万。她告诉记者:“性格和综合能力决定事业成败,学历只代表一种可能性。”所以,他们要努力做到最好,为自考生“代言”。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hwb.cjn.cn/html/2016-03/10/content_5514998.htm report 2089 吴家浩(左三)和他的创业团队文/图本报记者李芳“本公司招聘销售主管一名,月薪7K起步,可享受年底分红。仅限自考生。”这两天,地处虎泉的一家教育公司的招聘启事吸引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