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机大战首局李世石告负 柯洁:他至少还会输一盘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挑战黑白世界 “人工智能”来势汹汹

  捻着黑子思忖良久,李世石决定投子认输了。0∶1,韩国职业围棋选手李世石今天下午输给了谷歌旗下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开发的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五盘棋比赛先输一局,让这场万众瞩目的“人机大战”有了一个戏剧性的开头。

  这不是“阿尔法围棋”首次战胜人类。去年10月,它就以5∶0横扫了欧洲围棋冠军樊麾,在围棋界引起不小的震动,但人们更看好“阿尔法围棋”约战的第二个对象——曾在2006到2008年连续三年获得韩国最优秀棋手大奖的李世石。作为围棋界的顶尖高手,李世石力战型的棋风击垮了不少对手,且常能在劣势下完成逆转,但今天面对后半盘“零失误”的“阿尔法围棋”,中盘占优的李世石却因失误再无翻盘余地。

  作为李世石的老对手,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在解说席上见证了这场比赛。在他印象中,李世石的强项在于专注,可惜在这一点上机器明显更胜一筹,“机器没有情感,不会受到情绪的影响,只要通电就可以。”在看到李世石出现“于情于理都不该犯的错”后,柯洁评价,“他面对机器,心态肯定出现了变化。”

  “‘阿尔法围棋’确实下得好,思路清晰,主次明了,这是很多棋手不容易做到的。同时,局势不利它时也会去拼,有人类的思维模式,又不受情绪干扰,越到后面计算越精准,加上李世石前面积攒的优势不足以供他挥霍,所以才有了这个结果。”不久前刚战胜李世石的柯洁推翻了此前“李世石5∶0胜‘阿尔法围棋’”的预测,“李世石至少还会再输一盘,希望他调整好状态,把今天的比赛忘了吧。”

  但在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看来,“最后谁赢已经不重要了。”无论后面4局结果如何,今天一役已经实现了人工智能希望取得的突破,“足以说明它有能力和一流棋手过招,获胜只是时间的问题。”但震惊之余,华学明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无论如何,这是一件好事情,对未来科技和围棋的发展都有好处。”她以自身为例表示,“我并不了解高科技,但因为人机大战,我会主动去了解人工智能的知识。同样,围棋可以因此被世界所知道,而不只是围棋世界才知道。”

  拥有同样效应的事件曾发生在1997年,国际象棋棋王卡斯帕罗夫与计算机程序“深蓝”对战,头年刚以4∶2取得胜利的卡斯帕罗夫,一年后便被卷土重来的机器击败。“在世界上引发了巨大震动的同时,国际象棋在全球范围也得到了有力推动。”国际象棋男子国际特级大师、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如今,免费的国际象棋程序早已被现代的棋类爱好者使用,甚至年轻职业棋手成长越来越快也“得益于计算机的帮助”。而基于互联网的训练手段,甚至加速了中国棋手征战国际棋坛的脚步,“海量的信息可以帮助他们及时了解对手的情况,不像谢军(1991年成为中国首位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那时候,想打败国外的棋手要花更大的功夫。”

  “现在还是集团队之力支撑的‘阿尔法围棋’,如果未来成为唾手可得的东西,将对棋手的训练方法和体系产生很大改变。”在华学明看来,业余棋手有可能拥有更多更平等的培训资源。

  但不是所有人都持乐观态度,柯洁在解说时表示,科技的发展或许会让围棋的魅力“大打折扣”。由于不少90后棋手都选择在网上练棋,偶尔参加一些网络比赛,却发现比赛中不乏有使用软件的“取巧者”,“之前线上有个中国象棋的比赛,有人能坚持赛几轮,但线下连马都不知道怎么走,上网都用软件打,比谁的软件更厉害。”

  “‘阿尔法围棋’的目的性很强,就是获胜,但它表现出的不是纯粹的围棋思维,且很难体现出围棋的价值观,思考是纯竞技角度的,至少我还没发现机器有何风格。但不同的棋手之所以受人喜爱,除了战绩,风格至关重要,甚至有些失误都会让人觉得很妙。”柯洁认为,“我们应该以如何利用好科技推动项目发展的态度来面对它。”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6-03/10/nw.D110000zgqnb_20160310_1-05.htm report 1833 捻着黑子思忖良久,李世石决定投子认输了。0∶1,韩国职业围棋选手李世石今天下午输给了谷歌旗下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开发的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