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女足抛弃政绩足球 奥运小组出线应没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专家:女足抛弃政绩足球 奥运小组出线应没问题

  本届奥运预选赛昨天结束,中国女足提前一轮获得了里约奥运会入场券。这一结果令人欣喜,不过昨天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前中国女足新闻官、著名足球评论员孟洪涛表示,进军奥运会并不意味着中国女足已经在竞技层面上达到了多高的水平,若想在未来取得更好发展,就要摒弃政绩足球和出线足球的压力。

  点评 “新主帅选人对路,前场逼抢见效”

  在孟洪涛看来,中国女足在本届奥预赛上有不错的机会:“女足整体发展虽然不理想,但实力还是有的,如果球队发挥的好,各方面准备工作充分到位,水平应该是在亚洲前三。亚洲的女足强队就这么几支,澳大利亚的综合水平更高一些,尤其是队员的身体条件偏欧化。日本队之前技术更好,但她们现在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而且她们也有短板,只要战术对头,可以战胜她们。中国队和韩国队目前的水平在伯仲之间,中国队要稍高一些。”

  中国女足此前一直受困于“锋无力”的问题,孟洪涛最深的印象是:“换了新主帅后,这支中国女足在前场逼抢方面做得很好,他选人也是更侧重这方面。前场逼抢到位,球队获得的机会就更多,也更容易得分。”球队的水平其实并没有突飞猛进,之所以能取得理想的成绩,孟洪涛认为:“之前女足是在国家队建设方面出了一些问题,比如教练的选择、后备的培养等。其实这些问题和中国男足是一样的,男足之前真的就没有实力冲击世界杯吗?我觉得并不是,而是始终有一些问题造成球队无法在比赛中发挥全部实力。”

  预测 “奥运会小组出线应该没问题”

  对于远离奥运赛场8年的中国女足来说,进军奥运赛场只是第一步。届时将有12支球队参加里约奥运会,对于中国女足在奥运会上有可能取得的成绩,孟洪涛表示:“小组出线应该没有问题。”

  看好球队出线,也源自于女足运动的自身特性。孟洪涛分析说:“女足的特点和男足不同,女足的临场发挥会有一些波动性。比如,弱队如果能在比赛中抓住机会,就有可能战胜强队,而强队如果在心理和身体方面遇到问题,也有可能拿不下比赛。现在世界女足的强队主要在欧洲,中国队打进奥运会,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水平就是世界一流了。和世界强队比,我们依然有差距。但只要大家团结一致,小组赛出线应该是可以完成的目标。”

  展望 “服从运动规律,请给女足松绑”

  在去年的世界杯上,中国女足打进八强,今年又突出重围进军奥运会,孟洪涛认为,这两项成绩确实会对中国女足未来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一是能让社会多关注女足,但请尽量少用成绩来评估水平。姑娘们打好了,都玩命了,打成什么样都是可以接受的,别增加政绩足球的压力;二是可以带动青少年培养,让更多女孩子踢足球、玩足球、喜欢足球。”孟洪涛表示,相对于大部分国家的女足运动发展,中国也有自己的优势:“现在日本、巴西都处于新老交替阶段,有的球队在换代的时候甚至没人可用。中国女足虽然之前有过低谷,但这么多年来,一茬茬儿的队员都能接上,因为我们有全运会,各省有自己的女足球队,这是我们的优势。”

  孟洪涛也强调,尽管现在中国女足有不错的表现,但千万不能回到向女足要成绩的怪圈中:“不要总是希望女足去拿什么冠军回来,或是复刻什么样的奇迹,一旦给这项运动扣上出线足球、政绩足球的帽子,就会影响它的发展。中国女足未来要想更好的发展,就要给她彻底松绑,顺从运动规律。”

  北京晨报记者 周萧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6/03-10/7791154.shtml report 1625 本届奥运预选赛昨天结束,中国女足提前一轮获得了里约奥运会入场券。这一结果令人欣喜,不过昨天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前中国女足新闻官、著名足球评论员孟洪涛表示,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