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直播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科技部部长:有企业用“北斗”放牛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科技部部长:有企业用北斗放牛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有个问题请问万钢部长,刚才周厅长也说到了企业现在对于科技创新非常重视,也很期待,因为有效益。“十三五”期间会有很多重大的工程和项目,一些工程可能会涉及到一些国家机密或者行业秘密,例如航天、深海,据我们目前了解,其实在上海有不少民营企业有意愿或者正在参与这样的项目,不知道从国家部委方面是否会有政策愿意向他们倾斜,或者做一些配套,或者能否起到一个协调作用,来打消他们的顾虑?

  [万钢]:这个问题我可能要分两段回答,第一段,我经常给媒体朋友们介绍,“十二五”期间我们实现了“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取得载人航天、深海潜器、超级计算机等重大成果。很多朋友跟我说,这些和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其实包括“十二五”实施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十三五”要启动的一大批重大科技项目与重大工程,都和我们的生活紧密结合。当你看到卫星飞在高空时,可能用肉眼看不到它,但是你的手机知道,你打开手机会看到天气预报,打开你的手机能够导航。比如北斗导航,5万多艘渔船都连接了北斗导航,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他们可以获得短报,渔民跟我说,“我们打鱼是跟着鱼走,海上没界线,我们往往不知道界线在哪儿,导航到时候会通知。”最近我到内蒙古去调研,有一个企业用北斗放牛,给牛带项圈,还用上了WI-FI,牛吃什么草、在什么地方都知道,如果一旦过界,牧民派个无人机把它给撵回来。

  [万钢]:实际上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包括蛟龙号,已经潜海100多次,多少科学家跟着蛟龙号走向海底世界,其实重大项目都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前些年黑龙江发大水,就是用资源卫星来监控,减轻了一些灾情。从这个角度说起来,“十三五”将要实施的一批重大项目,将一方面支持原始创新的积累,科学知识的突破,另一方面也会改善我们的生活,促进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310/n439972417.shtml report 778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有个问题请问万钢部长,刚才周厅长也说到了企业现在对于科技创新非常重视,也很期待,因为有效益。“十三五”期间会有很多重大的工程和项目,一些工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