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评选百年最伟大领导人:普京斯大林列宁并列第一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俄评选百年最伟大领导人:普京斯大林列宁并列第一

  参考消息网3月10日报道 外媒称,最近,俄罗斯人对于评价百年来历届领导人的功过,重新萌发了浓厚的兴趣。这似乎与各类纪念日的纷至沓来有关:3月2日,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庆祝了自己的85岁寿诞;2月14日恰逢苏共20大举行60周年的纪念日,赫鲁晓夫曾在会上发表了有关斯大林个人崇拜的著名报告;明年,将迎来“二月革命”及“十月革命”爆发百年。不只是专家、政治人物,就连普罗大众、演员、戏剧评论家、流行歌手、作家,都纷纷参与到相关的讨论当中。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3月8日报道,此番接受全民仲裁的,是俄罗斯20世纪以来的十位领导人,包括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临时政府总理克伦斯基、列宁、斯大林、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戈尔巴乔夫、叶利钦、梅德韦杰夫、普京。主要评判标准如下:执政前后国家的总体情况、是否为国开疆拓土、人口数量、居民生活水平、国家经济实力、军事成败、外交及内政独立性、包括意识形态在内的全球影响力、下台方式、在民众心目中的个人印象。每项又分正面、平庸、负面三个得分等级。

  报道称,克伦斯基大概是俄罗斯最糟糕的领导人,列宁在俄罗斯领土的扩张方面居功至伟,赫鲁晓夫因与中国领导层交恶,所以在全球影响力一项中遭减分。

  结果显示,列宁、斯大林、普京在上述十项标准中的得分均为正面,并列第一。勃列日涅夫因在领土扩张方面无所建树,所以位列次席。

  以后依次为梅德韦杰夫、赫鲁晓夫、尼古拉二世。梅德韦杰夫并无减分项,但是在6个方面表现平庸,赫鲁晓夫还输在他“不够体面”的下台上。

  得分垫底的三位领导人无疑非克伦斯基(在9项上的评价为负面)、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莫属。戈尔巴乔夫只是在使人口增长一项上优于克伦斯基,但后者治国仅有数月时间,且权力有限,何况上台时俄已深陷一战泥淖。戈尔巴乔夫治国6年有余,身处和平年代且大权在握。

  尼古拉二世登基时,国家境况相当不错。在他执政的前15年,政绩也可圈可点,但此后形势却急转直下,导致国家的失败与分裂。

  上述十位领导人中,如今在世的仅余三位,戈尔巴乔夫已是耄耋老人,只有普京及梅德韦杰夫的得分在未来会出现变化,尤其是后者,仍有上升空间。

  很多人或许会问,为何评价标准忽略了镇压及清洗、民主及改革等问题?改革唯有在未导致直接灾难、尤其是未导致国家的分崩离析时,才能作为加分项。戈尔巴乔夫当然是改革家,但他的改革令人失望,叶利钦的情况也与之类似。反观勃列日涅夫,他从未推行过改革,且令国家陷入滞胀,但他辞世时,苏联仍是全球公认的超级大国。至于镇压,这是历史的代价,列宁、斯大林甚至是赫鲁晓夫、叶利钦,在这方面都并非白璧无瑕,这在最后一项标准中亦有体现。世易时移,大多数人似乎已经原谅了斯大林,而对于叶利钦、戈尔巴乔夫则不然,原因在于斯大林时代取得了辉煌的军事胜利及经济成就,而在后两者统治期间则没有。

  报道称,至于民主,有意思的是,排名靠前的领导人都被视为专制者,但正是他们(除勃列日涅夫外),要么令国家从战后百废待兴的局面中崛起(列宁、斯大林),要么从改革的废墟中重振(普京)。而大多数被视为民主派的改革家,如尼古拉二世、克伦斯基、戈尔巴乔夫、叶利钦,要么令国家倾圮,要么令民生凋敝,国家形象遭遇重创。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60310/1096444.shtml report 1547 参考消息网3月10日报道外媒称,最近,俄罗斯人对于评价百年来历届领导人的功过,重新萌发了浓厚的兴趣。这似乎与各类纪念日的纷至沓来有关:3月2日,苏联总统戈尔巴乔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