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建议加快边境森林防火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人大代表建议加快边境森林防火体系建设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胡远航)“云南边境线森林资源丰富,但邻国基本上无森林防火组织机构,管理粗放,且边民森林防火意识淡薄,安全堪忧。”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腾冲市艾思奇纪念馆馆长寸茂鸿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应加快边境森林防火体系建设,以维护边境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全省共有8个边境州和25个边境县市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边境线长达4060公里。寸茂鸿称,云南边境线地区集中了高黎贡山、南滚河、西双版纳、纳板河、分水岭、大围山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铜壁关、南棒河、黄连山、老君山等多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原始森林资源丰富,并汇集了云南省80%左右的生物物种。“但其中国家一级火险县就有19个,发生火灾的机率高,危险性大”。

  “一方面与云南省接壤的邻国基本上无森林防火组织机构,管理粗放,且边民防火意识淡薄,造成火源复杂、管理难度大;另一方面我方边境县均为少数民族最集中分布的地区,经济社会欠发达,森林防火基础设施严重滞后,难以有效处置森林火灾。”寸茂鸿坦言,一旦有火情发生,就将对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造成危害,并影响到边境一线的社会稳定。

  寸茂鸿说,每年云南省边境沿线各州市县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防控境外火。据不完全统计,云南省边境地区年均处置外来森林火情火灾约50起,其中以缅甸烧入的山火最多、破坏最为严重。单云南省腾冲市中缅边境一线,近二十年来,由于境外火入境造成较大损失的森林火灾就有15起,总受害面积达5902.43公顷,损失林木近194.882万立方米,投入扑救经费4060.75万元。

  寸茂鸿建议,应从边境林火阻隔系统、预警监测系统、指挥通信系统、应急扑救系统建设入手,加快边境森林防火体系建设。

  作者:胡远航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df/2016/03-10/7792182.shtml report 896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胡远航)“云南边境线森林资源丰富,但邻国基本上无森林防火组织机构,管理粗放,且边民森林防火意识淡薄,安全堪忧。”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