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飞船系统总师回应人机大战:机器人不会替代人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飞船系统总师张柏楠回应人机大战:机器人不会替代人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赵竹青 魏艳)备受瞩目的“围棋人机大战”近日在首尔上演,第一战,机器人赢了,这一结果又引发了新一轮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做客人民网时表示,他认为机器会成为人类的一个好的帮手,永远不可能替代人。

  张柏楠提到,航天是一开始就是无人的,比如卫星要长期在空间飞行,很多事情必须得自己独立处理,这本身就是一种智能化的手段。

  “智能化也好、机器人也好,我认为它应该是人类的一个好的朋友,尤其从载人航天来讲”。他表示,载人航天如果想走得远,必须要有机器人的辅助,人机联合探索肯定是未来人类探索宇宙的一条必由之路,“所以我们应该为机器人能够完成更多的任务感到高兴。”

  “当然对于机器人这种能力的提升,作为人类来讲,从哲学意义来讲也有一些恐惧,我觉得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在他看来,机器人永远不可能替代人。张柏楠表示,就单项的能力来讲,机器早就超过人了,也完成了很多人类所不能完成的任务,但机器永远不可能产生思想,机器对于事物的判断永远离不开人。

  “这也是为什么宇宙探索需要人去探索,在现场对于一个环境、对于一个事物的判断,机器永远不可能代替人,就像是我们现在不可能把"判断一个人是不是恐怖分子"这件事交给机器人一样。从这一点来讲我认为机器永远不可能去替代人,但是它会成为人类的一个好的帮手。”张柏楠说。

  一同做客访谈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姜杰院士也持同样的观点,她表示,机器人或者是人工智能之所以可以快速做更多的工作,是因为它的信息处理能力很强,集中了很多很多人的智慧,但它不会产生思想,不会创新,创新必须是靠人。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citech.people.com.cn/n1/2016/0310/c1007-28189021.html report 891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赵竹青魏艳)备受瞩目的“围棋人机大战”近日在首尔上演,第一战,机器人赢了,这一结果又引发了新一轮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对此,全国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