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稻葵:成立证券检察院法院 严厉打击内幕交易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原标题:李稻葵:成立证券检察院法院

  政协首场大会委员建言供给侧改革、分享经济等领域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对供给侧改革、绿色发展、分享经济等领域建言献策。

  推行职工持股要严格程序

  关键词·供给侧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表示,在经济运行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供给侧发力正在成为当前全国上下关注的重点。

  其中需要注意的是,有的企业根据自身状况,推行职工持股制度。在采取这一措施时,需要注意以下两个问题:第一,一定要规定严格的职工持股程序,而不能采取“人人持股”“免费赠股”“企业内部自由转让”“企业职工可以任意将股票出售给非本企业职工”等不规范的做法。第二,什么样的本企业职工可以购买本企业的股份,要有严格的限制,不能把职工持股视为一种“福利”。

  压缩过剩产能要算清成本

  关键词·去产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经济行长杨凯生建议,首先算清压降过剩产能的成本账。

  各地究竟有多少企业属于产能过剩行业,他们的净资产还有多大,资产转让变现前景如何,他们在银行贷款情况怎样,资产抵押情况如何,所牵连的上下游涉及面有多大,各类职工安置费用需要多少,当地新增就业岗位的容量还有多大等。

  大规模开发清洁能源

  关键词·绿色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发言表示,当前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条件已经具备。建议重点加快特高压骨干网架和配电网建设。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我国能源互联网。同时大规模开发清洁能源,严格控制东中部煤电,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关键词·金融市场

  成立证券检察院和法院

  “锄禾日当午,炒股好辛苦”,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为什么金融市场出现巨幅波动。根本原因,还是金融市场制度不完善。李稻葵说,必须从根本上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那些内幕交易和不合理行为。为此,特别建议成立证券检察院和证券法院,将所有关于证券违规的检察与审判集中在一个地方,防止上市公司所在地机构插手,大力强化执法的力度。

  另外,应在适当的时候将“一行三会”分业监管的模式整合为统一的大金融监管。

  关键词·分享经济

  分享赚外快将成新增长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发言表示,上下班让人搭个车补贴油钱,闲暇陪人打球赚点外快……如今,分享型消费成为时尚,各类分享模式企业呈指数级扩张,分享经济浪潮席卷全球。汤维建建议普及分享经济理念,助力“绿色消费”。创新监管模式,破除行业准入壁垒。树立安全质量标准,完善信用体系,保障消费者切身利益。为分享经济确立最低限度的安全和质量标准,让民众放心参与分享经济活动。

  关键词·电子商务

  强化电商产品质量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河海大学副校长陈星莺发言表示,在调研与走访中发现,不法商贩多利用“虚拟”“远程”“信息孤岛”等网络的特有属性从事欺诈行为;电商平台有的同时也是电商,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一些购买者有排斥“伪劣”而接受“假冒”,购买便宜“假真货”的消费心态。建议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严惩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电商和企业,追究电商平台的连带责任,大幅度提高不法商贩的违法成本与代价。加强互联网数据的安全监管,强化电商产品质量监管,定期公布电商产品质量监管结果,引导社会多方参与监督,形成诚信交易生态。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张璐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6-03/11/content_390736.htm report 1998 政协首场大会委员建言供给侧改革、分享经济等领域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对供给侧改革、绿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