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民称中国股市管理松懈 违法被查“轻打轻罚”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设计重罚体系打击股市违法行为

  据报道,原拟去年年底出台的新版证券法,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根据张德江委员长9日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方面法律制度,包括修改证券法。报告显示,今年将继续审议证券法修订草案。

  网民认为,应加快推进证券法修改工作,完善信息披露机制,严厉打击虚假信息发布、内幕交易、操纵价格等违法行为,设计一套重罚体系,使不法分子望而生畏。

  加快证券法修改步伐

  网民表示,在注册制、市场化改革等加速推进的背景下,需进一步推动证券法修改工作,为各项改革保驾护航。

  据报道,去年4月,证券法修订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一审之后,立法部门在研究修改调研过程中,发生了去年6月至7月的股市异常震荡,使得证券法修订进程推迟。

  网民“皮海洲”称,加紧推进证券法修改的步伐是当务之急。这项工作甚至较之于加强监管、注册制、市场化、退市制度等来说更加紧迫。没有证券法的修改,加强市场监管也就形同虚设,所谓市场化也只是一种伪市场化,注册制将因此成为脱缰的野马,退市制度也很难得到有效的实行。

  提高市场透明度

  不少网民呼吁提高股市透明度。网民“董少鹏”指出,治理好股市,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法治,要在法律规范之下提高市场透明度,提升各市场主体之间的相互信任度。信任度高的市场才有可能成为平衡的市场、高效的市场、稳定和安全的市场。也只有这样的市场,才能够真正实现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

  同时,要对加大对资本市场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有网民表示,必须严厉打击虚假信息披露欺骗投资者、内幕交易、操纵价格等证券市场违法行为,建议证券法修改有关法律责任这一部分,设计一套重罚体系,使不法分子望而生畏。

  网民“法理情w”表示,中国股市乱象的根本问题就是管理较为松懈,违法成本很低,即使倒霉被查,也不过是轻打轻罚。如果让违法者倾家破产,那么他们在“越红线”时就会三思而行了。

  网民“董登新”表示,未来法治化改革中,证券法中关于量刑定罪、打击违法犯罪是重中之重。过去备受资本市场诟病的资本市场犯罪成本过低,证券法没有威慑力等问题,或许将在新修订的证券法中得到解决。

  (记者 廖冰清 整理)

new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3/11/content_16240.htm report 1198 据报道,原拟去年年底出台的新版证券法,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根据张德江委员长9日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方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