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晓林:地中海贫血患者救助纳入精准扶贫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李晓林:地中海贫血患者救助纳入精准扶贫
“地中海贫血患者家庭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高风险群体。”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秘书长李晓林把提案的关注重点集中在“地中海贫血”患者的精准扶贫上。

  “地中海贫血患者家庭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高风险群体。”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秘书长李晓林把提案的关注重点集中在“地中海贫血”患者的精准扶贫上。

  李晓林表示,“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血液疾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共有重型和中间型地贫患者30万人,地贫基因携带者高达3000万人。这种疾病的治疗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输血替代治疗,年均治疗费用高达10万元;另一种是移植治疗,这是目前唯一能够根治的方法,平均医疗费用40万元。

  “高昂的医疗费用,让很多家庭无力承担,因病致贫。”李晓林称,根据相关调查,地中海贫血患者家庭收入低于3万元的占78.1%,低于6万元的占90.1%,也就是九成以上地中海贫血家庭将会陷入灾难性医疗支出。

  对此,李晓林建议,把地中海贫血患者救助纳入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政府与社会组织形成合力,对地贫患者进行精准识别和救助资源瞄准。

  对话 互联网加精准扶贫等于人人公益

  北青报:您说精准扶贫的短板是医疗,这个结论如何得出?

  李晓林:目前,我国农村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其中有42%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这部分人口占贫困人口总量的第一位。举个例子,本来这个家庭已经脱贫了,后来其中一个人得了大病,花费了大量的医疗费,这样他们还可能会重回贫困。所以我认为,精准扶贫的短板在于医疗。

  北青报:慈善机构、社会公益组织在精准扶贫方面可以起到什么作用?

  李晓林:慈善机构、社会公益组织能够将一些社会爱心企业和人士动员、集中起来,一块做扶贫事业,也能够把社会力量组织起来进行资金劝募。

  北青报:您认为互联网在精准扶贫上有何特殊作用?

  李晓林:互联网加精准扶贫等于人人公益,每个人都能参与公益,这种方式的透明高,覆盖面也广多了。

  文/本报记者 黄筱菁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3/11/content_186791.htm?div=-1 report 1233 “地中海贫血患者家庭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高风险群体。”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秘书长李晓林把提案的关注重点集中在“地中海贫血”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