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消息称一线城市或出政策为楼市“降温”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罗莎琳
原标题:一线城市或出政策为楼市“降温”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随着央行实施降准,再加上政府给楼市松绑以推动房地产投资,近期北京、上海和深圳等一线城市住房价格大幅上涨。日前有消息称,多个一线城市政府正在调研楼市,欲出台政策为市场降温。

  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调控政策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上周在全国人大年度会议上称,“非理性过热”情绪抬高上海房价,要加强调控手段。据知情人士称,上海市政府周二还研究了强化首付贷消费金融的业务监管,以防范潜在金融风险,但未予详细陈述。

  有知情人士本周早些时候表示,监管部门将打击部分开发商、中介机构、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等发放首付贷款的行为。据悉,本次上海市政府讨论的其他措施还包括:继续执行现行楼市限购措施、收紧高端楼盘的预售许可证的审批和备案,以及增加中小套型土地配比和供应。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表示,近期北京楼市跟同期相比上涨了11%,不是最高的。下一步北京将严格执行限购尤其是通州的限购政策,与此同时,也将从人口疏解的战略出发,控制房地产开发投资。2月4日,深圳市市长许勤在深圳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深圳房价上涨过快,深圳市政府正在研究调控政策,确保房价在合理区间。

  此外,在全国去库存的大背景下,一线城市的房价快速上涨。3月9日,国土部部长姜大明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态,房价一定能稳住,并表示将实行稳扎稳打分类调控的政策,充分发挥政府土地收储,及时增加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面积,支持政府调控措施。这是继住建部后,又一部委表态将稳定一线城市房价。

  广州楼市:在一线城市中表现最理性

  近期一线城市楼价上涨已引起关注,有的城市甚至出现了恐慌性抢房现象。国家统计局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同比涨幅继续扩大,其中一线城市上涨明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比上月明显扩大,平均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0.5和1.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城市间房价分化现象依然延续,房价明显上涨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个别二线城市。

  此外,根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提供的数据,2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环比增幅分别是北京7%、上海1%、深圳6%、广州7%。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一线城市的楼市政策定调或者原则是维持稳定。之所以要稳定,在于以下两个考虑。首先,一线城市往往作为中国楼市的风向标,所以一线城市楼市不稳定,出现暴涨或暴跌的现象,往往会对舆论等形成一个较明显的影响,进而影响全国走势。其次,一线城市集中了较多的资金、购房需求、住房库存等资源,如果楼市不稳定,也会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各类投资者和利益相关方。

  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认为,严格上说目前除了广州,其他三个城市的楼价确实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至少比去年年底有12%左右的上升,但是否属于超过警戒线,目前还很难判断,因当地还有限购政策,只是限制条件没有广州严格,导致有资金且有购房名额的客户集中在春节前后入市,成交量急增。

  专家观点

  应释放存量土地规模

  对于后续政策,严跃进认为,目前一线城市的库存量其实是不大的,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增加土地供应,说明住建部门的政策更贴地气,基本上也是供给侧改革思路下的一个重要思路或体现。对于这一点,可能能够振奋房企投资的信心,进而加快房企项目投资的节奏。另外,增加土地供应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的原则是不违背的,建议后续增加土地的容积率,适当加大旧城改造和城市更新的力度,进而释放存量土地规模。

  据业内人士透露,广州主管部门也还是在内部探讨阶段,到底是分区松限购先出,还是社保年限先缩短,都未确定。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03-11/296593.html report 1900 信息时报讯(记者罗莎琳)随着央行实施降准,再加上政府给楼市松绑以推动房地产投资,近期北京、上海和深圳等一线城市住房价格大幅上涨。日前有消息称,多个一线城市政府正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