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高房价是生育率的杀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一戈
原标题:高房价是生育率的杀手

  李一戈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3月8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与邮储银行合作举办的一次活动上说,一线城市的高房价,会影响生育率。

  姚余栋说,我国目前的生育率大约是在1.28%(我对该数字存疑)。日本和韩国是生育率比较低的国家,日本的生育率是1.4%。我们比日本还要低。全国政协常委李葳提交提案建议,最迟在2017年底以前全面放开生育,甚至国家应出台鼓励生育的配套政策。这且不提。

  姚余栋说,如果一线城市房价缓慢上涨,能够持续到2025年。但这只是姚所长们的善良愿望。如你所见,一线城市的房价不是缓慢上涨,而是疯狂上涨。而这样的疯狂非常容易传导到二线城市。80后、90后的年轻人买不起房子,就会影响生育意愿。

  据说,二孩政策对相关产业的带动很明显,是个大得不得了的市场。

  记得刚实施单独二孩政策时,马上就有地产商跳起来做广告,推销他们的大房子。因为一个孩子,两室一厅勉强够用,但两个孩子就不够用了,必须得三室一厅以上。所以,地产商纷纷主推改善性住房,三房或四房的户型。

  汽车厂商也不甘落后,趁机推销大车子,7座的MPV和SUV是主推车型。不瞒你说,每当看到家长出门时带着两个孩子,我几乎都要羡慕得流口水。一家四口再加上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将一辆MPV坐得满满当当,多么拉风多么自豪。

  单独二孩政策才实行两年,为什么这么快就实行全面二孩政策?因为单独二孩政策效果不理想。截至去年8月底,全国1100多万对符合生育条件的夫妇,只有169万申请生育,15%左右。2015年全国新出生人口1655万人,比2014年1687万人还少32万人。

  我国的生育率为何这么低,符合生育条件的也不愿意生育?其实也不是都不愿意生育。农村地区和小城市(镇)的生育率就要远高于大城市。反正在我老家,农村普遍都是两三个小孩,县城生两个的也不少,当然,他们是要交罚款(社会抚养费)的。

  大城市居民生育意愿降低的原因可以找到很多,其中一个绕不开的原因,是居住和生活成本太高。而高房价的责任在劫难逃。

  冯仑说,丈母娘是推动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没有房子,即使女朋友想嫁,丈母娘也不干。结婚后如果要孩子,一居室就不够用,至少得两居室。假如再生一个,还得换大点的房。置换需求是2013年以来二手房市场的重要特征。有的中介数据称,去年卖房买房(置换)的比例高达60%。

  无论是婚房需求,还是有了小孩以后的置换需求,都有一个收入与房价的门槛。在北京这样的城市,300万买套普通两居室,现在得跑到6环边上了。但如果小孩到了入学年龄,很多家长还得想方设法搬回城里来。所以,学区房永远在涨价,最新的单价是46万元。

  近几年国家的文件都提出,放松二三线城市的入户条件,鼓励到小城镇落户。但一线城市尤其是京沪对入户一直咬紧牙关。常听到有人说,北京上海的高房价是政府有意制造出来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挡住外来人口,同时也把买不起房的“北漂”、“沪漂”赶出去。这当然是阴谋论,因为主观上哪个政府也不会使用如此笨拙的办法来减少人口增长。

  但客观上高房价确实有助于减少人口增长。上面说了,男青年得先有房子,丈母娘才会把女儿嫁给你,有三居室才敢生二胎(当然你非得举例说30多年前的父辈挤在一间平房也照样生两三个我也无法反驳),多少年轻人望而怯步。更何况,大城市里的职场压力也让育龄女性不能不格外慎重。

  说到这里,我特别佩服那些生完孩子回到职场后照样虎虎生风的妈妈们,真的非常了不起。

  在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个论坛上,有位学者说,育龄妇女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资源,并把提高生育率放到了“历史责任”的高度。两会上很多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也提了不少诚恳的建议,以切实保障生育职工的权益。比如,大幅延长产假,个人所得税应减扣生育成本等。

  人口学家们写了一车车的文章,探讨过去10年我国生育率下降的原因与对策。提振生育愿望,延长产假固然有必要,但更重要的是遏制房价上涨,当务之急是一线城市的狂热要尽快降温——如果能适当降价就更好了。

  生育率与房价的关系居然是这样,我也没想到。(编辑 祝乃娟)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11/content_34263.htm report 1968 李一戈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3月8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与邮储银行合作举办的一次活动上说,一线城市的高房价,会影响生育率。姚余栋说,我国目前的生育率大约是在1.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