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直播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员谈文艺原创:抄袭可耻 模仿可怜 创新可贵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委员谈文艺原创:抄袭可耻 模仿可怜 创新可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我的发言题目是:创新是文艺的生命 原创是竞争的力量。

  [王兴东]:《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提出把创新精神贯穿创作生产全过程。重点扶持文学、剧本、作曲等原创性、基础性环节,注重富有个性化的创造,避免过多过滥的重复改编。当下文艺原创疲软主要是急功近利,心态浮躁。改编的多了,原创的少了;模仿的多了,创新的少了;离银行近了,离生活远了;离网络近了,离群众远了。嚼别人嚼过的馍,踩别人的脚印走,拆别人的旧毛衣重织一遍,买外国的版权贴中国的标签。习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同创新能力不足很有关系。”

  [王兴东]: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原创是竞争的力量。原创版权在创造世界,在影响世界。美国电影以版权分账长驱直入,抢占我们的市场,影响我们的心灵。面对激烈的竞争,如何提高文艺原创能力?我建议:一、全面提高保护原创的法度,加强打击侵权的力度。抄袭剽窃者应列入黑名单,整肃行业道德。原创是用心血浇灌的花,用情感酿造的蜜。抄袭可耻,剽窃可恶,模仿可怜,复制可悲,创新可贵,原创可敬。《剧本修改谁说了算》成为某省高考试题,足可见未经原作授权随意篡改剧本,在国内已屡见不鲜。导演改,演员改,雇佣枪手随意瞎改,改得面目全非。只有全面执行《著作权法》和《伯尔尼公约》赋予作者各项法定权利,才能激发创新活力,繁荣原创成果。《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连电影院消防和卫生都纳入法条,电影赖以生存的剧本创作和保护却被忽略在外,舍本求末的立法必须纠正过来。

  [王兴东]:二、提升尊重原创的温度,体现内容为王的高度。没有作曲家的总谱,音乐会不能开演。没有剧本,一切戏剧都无从开场。原创虽居幕后,内容为王,原创为首,其艰辛的发明和艰苦创造的成果,是整个文化产业链条的命根子,理应受到尊重。现在看电影电视剧不知是谁编剧的。一长串总策划、总顾问、总监制、总统筹、总制片、总协调署名在前,编剧不知塞在哪个位置。影片成功重导演,崇明星,媒体热衷于炒作明星的外形,关注表皮,而无视根本,漠视原创。《哈利·波特》拍摄8部电影,5位导演没有一位自称是导演作品,伦敦奥运会上原作者罗琳被高高托起。一个尊重知识产权的民族,享受文化作品,应怀有饮水思源的社会良知,崇尚创新从尊重原创开始。对阎肃老师的宣扬,令我看到,原创享有的知名度,体现了国家的文明程度。

  [王兴东]:三、原创享有衍生产品的额度,才能克服有数量无质量的创作态度。原创者应对其作品享有类似物权的控制权利,终身受益。美国、日本电影编剧可以在互联网手机分享收益,而我们编剧少有享受衍生产品的权益。一锤子买卖,短期效应,机械化生产,未经消化,急于推出,粗制滥造。只有保障原创的智慧成为永久的实惠,才会有十年磨一剑的精品问世。

  [王兴东]:四、作者扎根生活的深度,决定原创质量的精度。文艺创作是心灵工程,深入生活就是深入人心,投入多少感情就会产出多少感情。作者只有迈入百姓家的门槛,才能走入百姓的心坎,作品才会吸引观众迈进剧院的大门槛。一切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原创,必然植根于中国生活的土壤。应加大扶持作者深入生活,孵化原创,重奖原创。

  [王兴东]:培育原创,保护原创,尊重原创,文艺才能源远流长。原创就是力量,原创就是胆量,敢同一切外来文化较量,唯有原创才能体现中国文艺家的智慧含量,才能传播中国精神的正能量。

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311/n440073409.shtml report 1475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我的发言题目是: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原创是竞争的力量。[王兴东]:《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