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直播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员:“走出去”的企业要顺势而为、顺势而行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委员:“走出去”的企业要顺势而为、顺势而行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卢志强委员,我们注意到,最近几年中国对外投资的规模不断扩大,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这其中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当然也有“败走麦城”者。在您看来,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有哪些风险存在?

  [卢志强]:谢谢你的提问。国家支持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全球的资源配置,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高度,也是中国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的必然选择和趋势。中国的企业走出去,最早的大概有二三十年时间。近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年,随着国家出台了大量的支持走出去的优惠政策,可以说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全球是风起云涌。应当说无论是对国家经济的提升,还是对企业的发展,无疑都是正确的。

  [卢志强]:走出去这几年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有一些很成功的案例,也有一些失败的案例,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都有,确实应该值得总结。在我个人看来,通过泛海这几年走出去有几点体会。你提到风险,我有如下体会。

  [卢志强]:第一,走出去的企业要顺势而为、顺势而行、顺势而成。对国际经济发展的趋势、对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对国际汇率变化的动态要了解,你不了解,简单地走出去,很多企业就是在这个问题上吃了亏。

  [卢志强]:第二,你到一个异国异地去投资,首先你要深度的知情和融合,很多企业不了解这个国家、社会、法律的基本形态,不了解它的市场形态,对它的风土人情、消费理念和传统习惯都不太了解,盲目进入,这也是失败的一个原因。所以要深知,还要融入,就是你要融入到这个社会和市场当中去。也就是说你在美国投资,你要成为一个合格的美国企业。你到欧洲投资,你首先要成为一个合格的欧洲企业。当然你在东南亚、亚洲地区,首先你要成为一个合格的亚洲或者东南亚的企业。我们是中国的企业,你在异国异地做得越好越成功,国际市场和国际消费者才会对中国、对中国企业的认知度越高。

  [卢志强]:第三,走出去的企业往往忽视了自己品牌、服务模式、产品的打造。不能简单的说你在国外投了一两个项目,买了一两个企业,就可以称其为走出去和国际化了。对中国企业来讲,更重要的是你要创造出好的品牌、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模式。你的产品、品牌在国际上很有知名度和影响力,我想你就国际化了。

  [卢志强]:反过来,另外一点,在国际化走出去这一点上我们应该向很多发达国家的优秀企业学习,在诸多领域里,我们做的不如人家好。比如大家都知道改革开放以来建了无数酒店,但是基本上大多数酒店都是由外国公司来管理的,人才用的都是中国人,钱人家赚了,但是客观来讲他管的比我们好。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一点给中国企业很大压力,所以作为中国企业来讲,确实要很好的努力。

  [卢志强]:再一点,走出去、国际化对中国企业是一个考验,也是中国企业面临的一个发展高地。需要中国的企业坚定不移地占领这个高地,坚持走出去,坚持国际化。只要坚持,只要不懈努力,中国企业将会出现一大批在全球有影响力的企业集团,这才是中国经济、中国企业对全球经济和全球市场的贡献。

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311/n440120124.shtml report 1299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卢志强委员,我们注意到,最近几年中国对外投资的规模不断扩大,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这其中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当然也有“败走麦城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