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周建琨:走独具安顺特色的发展新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周建琨:走独具安顺特色的发展新路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周建琨:走独具安顺特色的发展新路

  作者 周娴 张丹莉

  2016年1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落实有关政策措施成效较明显的20个市(州)、20个县(市、区)给予表扬,在2016年对这些地区实行“免督查”,并采取六项措施予以激励。安顺市是贵州省唯一获国务院表扬的地级市。

  全国人大代表、安顺市市委书记周建琨3月11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对于安顺来说,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还要走出一条不同于贵州省内其他市州的发展新路,要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四化”同步发展。

  周建琨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2015年,安顺市经济保持持续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26.8%,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6%,经济增速贵州省第一。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工业发展提质增效,轻重工业增加值比重调整为21.3:78.7;农业结构调整优化,粮经比由34:66调整为30:70;以黄果树瀑布景区为重点的旅游升级版成效显著,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5.5%。

  2015年以来,安顺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简政放权”等重大政策措施,安顺市经济社会保持着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地域小,经济总量小是安顺市存在的客观问题。”周建琨表示,走新路就是要找准安顺的比较优势,突出安顺的特色,把优势、特色的文章做足,做到极致,做到最好。

  “风景名胜区占国土面积比重在全国仅有1%,占贵州省4.2%,占安顺12%。但安顺不仅有瀑布,还有溶洞、屯堡文化等,自然景观、历史文化资源非常富集。”周建琨介绍,安顺气候资源、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是贵州旅游的龙头,完全具备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的条件。

  谈到安顺旅游转型发展,周建琨显得很有信心,“我们相信再过五年,安顺市一定会成为中国的很好的旅游示范市,我们一定会在全国做出一个样子。”走新路,要稳扎稳打地前进,坚持“赶”、“转”并举,千方百计加快经济发展速度,努力做大经济总量、做强经济实力,不断缩小同全省、全国的差距。

  目前,安顺市已经进入国家旅游局全域旅游示范地区创建名单。周建琨认为全域旅游是一个全面的、系统的、绿色的发展观。“安顺现在抓产城互动、城乡统筹、景城一体就是考虑整体统筹,我们要把所有景点串成"项链",打造系统的、全面的、立体的旅游体系,游客既可以看景区,也可以看城市,同时可以看美丽的乡村。”周建琨说。

  随着申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取得成功,安顺市户籍制度改革、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改革、城乡统一用地市场改革、优化行政空间布局试点都在逐一推进。

  周建琨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安排相关部委出台的激励措施具体办法,主要有专项建设基金安排、沉淀资金使用、企业债券发行、财政资金调度、用地指标安排等六项措施,这些对于安顺市经济社会发展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

  如何用好用足国务院给予安顺的激励优惠政策,推动安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周建琨表示,2016年,我们将把过去的成绩作为新的起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别从劳动力、资本、创新、政策等四条主线发力,务求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上取得突破。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6/03-11/7793722.shtml report 1583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题:全国人大代表周建琨:走独具安顺特色的发展新路作者周娴张丹莉2016年1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落实有关政策措施成效较明显的20个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