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巡视过后,中央巡视“帮”华润改了哪些问题?

来源:澎湃
原标题:巡视过后,中央巡视“帮”华润改了哪些问题?

  2014年4月17日,“华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9月11日,“华润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林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看到新闻,震惊、迷茫,就像大海上航行的一条船,船长却出了问题,不知道以后会怎样。”一位中国华润总公司的员工说。

  2015年7月,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华润总公司;10月19日,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要求企业“以宋林等身边反面典型为镜,深刻总结反思,充分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重新树立起党的纪律和规矩。”

  “中央巡视组进驻,对于纠正宋林错误影响意义重大,推动企业建章立制,为企业健康发展和文化重塑发挥了重要作用。”华润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傅育宁说。

  2015年,华润总公司营业额4729.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4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17.4%。

  科学发展抓根本,加强党的领导

  2月18日,华润总公司召开党委会,研究决定对华润万家原党委班子和管理团队进行调整。当日下午,总公司党委主要领导在深圳宣布这一决定。

  这次任命决定的宣布给总公司监察部总监原强留下深刻印象:首先召开华润万家党委班子会议,与万家党委班子成员座谈,再召开管理团队会议。

  “当时我觉得很诧异,以前对下属公司的任命决定一般都是直接召开管理团队会议宣布。”原强说,后来理解到,巡视过后发生的这个小小的程序变化,正体现了党委的核心地位。

  倒逼改革,促进发展,根本还在于加强党的领导。

  “从区域公司专职纪委书记被精简,到又专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提到自己一年来的职务变化,华润电力纪检监察副总监张小涛颇有感慨。曾经的“组织机构调整”不设专职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下属单位党委副书记一般改由业务领导兼任,这种做法实际上弱化了党的领导。

  巡视反馈指出,“原主要负责人宋林在任期间弱化虚化淡化党的作用,长期不设纪检监察机构,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

  借巡视整改东风,华润不断完善各级公司党的组织架构,建立健全党的组织。

  增加党组织372个,实体企业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下属各战略业务单元、一级利润中心总部均设置了党务工作部门和专兼职工作人员。专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数量由62人增加到121人,同时在江苏、广东等16个区域工委任命纪委书记。

华润微电子集成电路封装生产线。党的核心作用发挥好了,企业发展越来越好
华润微电子集成电路封装生产线。党的核心作用发挥好了,企业发展越来越好

  加强监督管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定期与主要干部廉政谈话,关键岗位廉政谈话全覆盖。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敏感性的问题,及时进行诫勉谈话。2015年给予党纪处分24人,政纪处分109人。

  “班子建设好了,党的核心作用发挥好了,有了主心骨,公司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这已成为整个华润总公司干部职工的共识。

  转变作风聚人心 ,促进长远发展

  华润在革命年代以两根金条起家,靠勤俭诚信拼到今天的世界500强。但一段时期以来,企业有些人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出现了与企业文化背道而驰的现象,阻碍了企业健康发展。

  2012年11月至2014年5月,375个工作日,入住五星级酒店333天,产生住宿费用49.17万元。仅2014年5月20日至27日就报销酒店洗衣费4961元,平均每天708元。时任华润医疗副总经理谢某的报销单据在巡视自查中被发现,“惊呆了”整个公司。

  “天价报销单”背后是华润医疗管理制度缺失、经理人职务消费标准不清晰等问题。对此,巡视反馈一针见血:“违规自定薪酬、超额发薪,巧立名目滥发奖金,领导人员职务消费过高,清理持有会员卡滞后,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发。”

  谢某被处以罚金、扣发奖金并解除劳动合同,华润医疗追回了相关费用81.61万元,华润医疗时任总经理也被追究领导责任。

  举一反三。华润总公司从严从俭规范费用报销标准,全面取消了洗衣费报销等项目。集团所属各利润中心严格控制包括差旅、招待、用车、培训等在内的职务消费标准,完善报销审核流程,全面加强职务消费规范化管理。

  巡视整改对华润发展还有更深的正向作用。“借助巡视,我们不仅要建章立制抓规范,更要重拾勤俭诚信的企业文化,这是推动长远发展的一个基础。”傅育宁说。

  “巡视最让干部职工感到振奋的是,打高尔夫、出入高档会所、超标准支出等开始被绿色、健康的方式所代替,公司尚俭戒奢的文化在慢慢回归。”总公司审计部助理总监曾俊认为,“大伙心齐气顺了,谋发展就有了好环境,有了好基础。”
绿色、健康的团队建设方式,让队伍更有战斗力
绿色、健康的团队建设方式,让队伍更有战斗力

  华润电力前后两任总经理王帅廷和王玉军均因违纪违法接受调查和处理。“大家本都以做华润人为荣,但身边的干部竟然这样,心理压力很大,士气受到很大影响。”华润电力某高级副总裁说。

  华润电力新领导班子组建到位后,狠抓作风纪律,狠抓制度规范,最关键的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特别是在招标采购中,成立专门招标采购机构,一改过去分散式的邀标、议标等采购方式,依法实行公开招标、集中采购,严守合规经营底线,杜绝利益输送,形成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2015年,华润电力在风机设备采购中累计完成11个项目的公开集中招标,中标金额约32亿元,中标价格较预算价格降低约7%,节约资金约2.4亿元。

  倒逼改革促发展,整体提升效益
中国华润总公司2015年经营业绩增长情况
中国华润总公司2015年经营业绩增长情况

  “组织纪律执行不严,一些‘三重一大’事项未经集体决策。”巡视组指出的这个问题在华润内部曾是“不以为然”的现象。

  “大家曾认为人的经验、能力、责任心靠得住,用不着走那些组织程序,出了问题才知错了。”总公司一位员工说。

  中央巡视组指出,华润个别下属企业在收购并购中存在利益输送问题,要求华润医药“全面检讨并购项目,规范并购制度”。

  巡视提到的医药板块问题,源于2013年审计署对华润进行的财务收支审计。华润医药在并购湖北新龙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过程中,未能对评估报告涉及的净利润真实性进行严格审核,造成多支付并购款。

  立行立改!华润医药立即聘请独立的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重新进行资产评估,收回湖北新龙退还的转让价款5861.81万元。

  追回经济损失只是第一步,华润医药全方位加强投资并购管理机制建设,新建修订了投资管理办法等制度,实现了重大风险管控。此外,先后完成对经营业绩到期的14家商业公司和4家医药制造企业组织投资项目的后评价工作。
华润三九医药产业园
华润三九医药产业园

  管窥见豹,华润医药是华润总公司全面强化投资并购管控、健全和落实投资决策机制的缩影。针对原投资决策体系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华润颁布了新版《投资管理办法》及《投资预审工作细则》,实现了业务单元的项目建议权、投资预审委的咨询评价权和董事会决策权的有效分离。

  华润水泥计划投资建设广东某码头项目。华润总公司及时组织召开11人投资预审会审议。在对市场环境进行综合评估分析后,认为应谨慎投资,最终因4人赞成、7人反对,该项目终止。

  截至2015年底,总公司预审委已对22个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议,19个项目赞成,再提交董事会进行讨论决策,3个项目反对。各战略业务单元、一级利润中心累计召开预审会议70次,对173个项目进行了审议,31个项目未获通过。
华润雪花啤酒生产线
华润雪花啤酒生产线

  投资决策更科学,带来投资方向更精准,整体提升公司效益。2015年,公司营业额从2014年的4614.1亿元升至4729.2亿元,增长2.5%;但同时,2015年公司经营利润由2014年的374.9亿元升至440.3亿元,增长达到17.4%。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42681 report 4832 2014年4月17日,“华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9月11日,“华润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林严重违纪违法被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