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莫言两会建议缩短中小学学年 青年作家称不可取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家莫言在两会上建议"中小学10年一贯制"引来广泛热议
作家张一一认为莫言今年的两会提案"让人吃惊"

  “学制由12年改为10年,取消小升初和初升高两次统考,十年内每年只举行两次期末考试。”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作家莫言在“两会”上关于“教育改革”的提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甚至刷爆朋友圈被誉为是2016年全国两会的“最强音”。而四年前曾与莫言微博论战引发网络热议的湖南籍著名青年作家张一一对此则表示:“身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今年的两会提案令我感到十分的吃惊,是惊吓的惊,不是惊喜的惊,我表示坚决反对!”

  张一一表示:“莫言这个提案貌似为了社会更加公平,实现人人有书读的美好愿景,实则会造成更大的教育不公平,取消了小升初和中考,让所有的学子都进入同样的学校读书,这和58年吃大锅饭的平均主义有什么区别?这根本不能解决中国当下的教育问题,没有考试选拔制度,学生素质良莠不齐,捣蛋的学生经常骚扰成绩好的学生,无论分数高低都塞进一所学校里面,这对于那些勤奋的学生而言是天大的不公平。”

  张一一还认为:“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到749万人,比2014年增加22万人,每年的毕业生人数都会创下历史新高,如果缩短学年意味着大学生提前两年出来工作,就业人数的剧增会给社会造成极大的压力,不利于和谐发展。”

  张一一对于莫言两会提案的反对之声也引来了不少网友的纷纷支持,网友“许永”表示:“取消中考确实不可取,因为树大有枯枝,无心读书的学生和想读书的同在一个环境中会对想读书的学生不利,在初中的校园就可以看得出,到时国家何来人才? ”网友“加菲猫”表示:“取消两次统考之后,大家还是为了可以上大学不去上职校努力,那么有能力的家长还是可以争取去更好的初高中,穷人家翻身更难了。”网友“蘑菇蹲蘑菇”表示:“该这样看,莫言获诺奖不是因为他只是小学学历,但他的提案,的确是因为他小学学历。”

news.sohu.com false 东北新闻网 https://edu.nen.com.cn/system/2016/03/11/018933533.shtml report 1719 作家莫言在两会上建议"中小学10年一贯制"引来广泛热议作家张一一认为莫言今年的两会提案"让人吃惊"“学制由12年改为10年,取消小升初和初升高两次统考,十年内每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