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去产能人员安置“要在道德线上站住”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人大代表:去产能人员安置“要在道德线上站住”
全国人大代表冯跃
全国人大代表冯跃

  两会对话 去产能

  统计数据显示,正在推进的供给侧改革预计将产生近1000万劳动力的转移,对于一线煤炭企业而言,一方面是缩减人员规模、实现压缩产能的目标,一方面是做好人员分流、安置。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冯跃。曾任重庆市国资委副主任的他坦言,就任能源企业“一把手”之后,安全生产和经营的压力有时会让他没了“下班”的概念,更没有了“轻松”的感觉。

  “到2015年底关停煤矿12个”

  北青报:去年,您带着解决破产煤矿的处理建议而来。提出这个建议的背景是什么?

  冯跃:2012年一季度以后,当时整个中国煤炭市场就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现象,然后价格就一路下滑。

  当时我们的煤炭企业存在生产效率低、开采安全压力大、盈利能力比较弱这三大问题,所以我们就提出了关闭一批煤矿。

  北青报:能源投资集团关闭的数据大概是多少?

  冯跃:实际上从2014年到去年年底我们关掉的煤矿有8个,还有在建的停建2个,还有2个股份制煤矿。也就是说,我们停建2个煤矿,关停10个,加在一起一共是12个。

  北青报:关停了这些煤矿之后,煤炭产量是不是也大量压缩了?

  冯跃:我们关停了这12个矿以后,去年的煤炭产量也有1200万吨,没有多大影响。当时,重庆市政府给我们一些支持。在怎么去支付改革成本这一块,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要不企业的现金流都流失了,没有现金流企业就像没有了血。我们定了一个原则,未来可能就是留下1000万吨的产能,将近三分之二的煤矿都要退出。

  “一年半的时间走了19800人”

  北青报:关停煤矿之后,安置员工方面有什么举措?

  冯跃:一个是当时给了我们“3050”政策,就是连续工龄30年、年龄50岁这一部分人按照这个政策可以提前退休,这就解决一批。还有一些通过分流转岗,转移到其他行业。还有一部分给予经济补偿,然后解除劳动关系。

  第二方面,政府在协调经费上给我们支持。我们有钱了,然后我就把一些煤矿周边的土地拿出来,通过市政府地产集团来把我的土地售出,这样就把资产盘活了,也就有资金解决职工分流的问题。

  第三,就是稳定,因为涉及的人员特别多,通过政府的劳动、信访部门一块来做工作协调,我们作出人员分流方案,提交给这些部门征求意见,看看我们在政策法律上有没有问题,一定要在道德线上站住。

  另外,每个关停煤矿让安置方案都通过了职代会讨论。让职工代表了解我们这样做对不对,有没有损害职工的利益。一年半的时间,我们走了19800人。

  北青报:那这19800人里面绝大多数都是一线煤矿工人?

  冯跃:是的,有一线的,比如说煤矿关了他没有岗位了,还有一些是地面做服务的。

  北青报:经济补偿数据怎么测算呢?

  冯跃:因为每个人情况都不一样,工龄不一样,不同岗位收入水平也不一样,我们都是按照这个来计算经济补偿。我要求,在道德、政策、法律上我们不欠账,工作上我们不欠情。

  “人均产煤功效2018年预计翻一番”

  北青报:留下的煤矿数量还有多少?怎么进行升级改造?

  冯跃:剩下的大约有12个煤矿,我们提升和改造的路径有几个方面。

  第一,就是煤矿采掘机械化达到90%以上;第二,井下通风、供电、排水等等这些系统全部自动化,无人值守;第三,就是煤矿的安全管理、经营管理实现信息化,信息化节约人工,提高效率,也有利于机械化的管理;第四,就是专业化。

  下一步就是把设备维修、掘井的这些剥离出来,到地面组织专业化公司,然后它们和煤矿之间形成内部市场。这样到2018年,我们煤矿人均产煤的功效预计超过600吨,就是在2013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北青报:自身产能压缩之后,重庆未来火力发电用量的缺口怎么弥合?

  冯跃:未来重庆火力发电每年大概需要煤炭在七八千万吨,也就是说,有五六千万吨需要从外面来。我们考虑搭建一个平台,通过电子商务的方式,外面的企业如果想把煤炭卖到重庆来,在网上发布信息,重庆有需要的企业,也可以把它的需求放到网上。卖煤炭的轻松了,要煤炭的也轻松了。

  文并摄/本报记者 桂田田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3/12/content_186879.htm?div=-1 report 2421 全国人大代表冯跃两会对话去产能统计数据显示,正在推进的供给侧改革预计将产生近1000万劳动力的转移,对于一线煤炭企业而言,一方面是缩减人员规模、实现压缩产能的目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