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位伤残前全国人大代表的呼声成为两会议案

来源:弧度 作者:郜碧澄 铁瑾

  连续第11年关注罕见病治疗、被称作“最执着的人大代表”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孙兆奇,3月10日晚向大会提交关于及时修改公务员法的议案,建议将公务员纳为工伤保险覆盖对象。这是他第二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这一议题。去年此时,他只做了一个建议,一年后再次来京,他决心将此作为议案提交。

  “我觉得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只能通过立法、修法,还是有必要把它提到修改法律的层面。”搜狐新闻弧度栏目了解到,议案背后,有与孙兆奇同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童海保晚景凄凉遭遇的推动。这位曾经的老代表,在参加地区团拜会时突发脑溢血导致瘫痪,因不享有工伤保险,医保又不能覆盖护工费用,正面临沉重经济负担和病痛折磨。而这一次,他的呼声在孙兆奇的帮助下,最终走上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殿堂。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孙兆奇在今年两会会场。来源:中国经济网 

  公务员倒在会场却未被认定为工伤

  孙兆奇议案的内容,是希望弥补《公务员法》中关于工伤保险类似规定的空白,或直接修改《工伤保险条例》,将公务员纳为职工工伤保险的主体。

  孙兆奇告诉搜狐新闻弧度栏目,这个议案源于一位曾与他同届的老代表童海保的想法。童海保曾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安徽省马鞍山市金家庄区检察长,并获得“全国十大杰出检察官”殊荣。调任区人大之后,他在2011年参加一次团拜会时因恶劣天气引发脑溢血,落下左半身偏瘫。童海保觉得遗憾的,是自己“虽然病倒在会场上,却没有被认定为工(公)伤。”

  2006年开始施行的《公务员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公务员因公致残的,享受国家规定的伤残待遇。但事实上,公务员的公伤认定和具体伤残等级鉴定并没有写进法律法规,只有民政部制定的《伤残抚恤管理办法》和相关通知,其认定多由地方人事部门负责。而国务院2004年施行,后于2011年修订的《工伤保险条例》,写明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群体有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单位等职工和个体工商户的雇工,并不包括公务员。

  金家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陶宏旭也证实,童海保属于公务员,根据规定不享有工伤保险,但区政府曾于去年给童海保拨款10万元医药费用于治疗。

  “公务员福利待遇各方面都比较好,对公务员待遇大家都很羡慕,所以国家制定《公务员法》的时候矫枉过正,有意识压低了(保障),因此工伤保险问题被排除在法条之外。”对于自己病后支出无法被工伤保险覆盖的原因,童海保这样分析。

  由于妻子数年前因心脏病和乳腺癌动过大手术,化疗后身体虚弱,无法照顾他人,童海保目前只能住在康复医院里,靠护工照顾日常起居,“自己不能穿衣服,刷个牙都刷不了,护工要是走了,澡都洗不了。”

  此外,他也面临沉重的经济压力:医疗保险只能覆盖医药费的70%-80%,护工费则完全不能报销,扣除这些支出后,全家每月只能节余几百元。“生活太惨,想死又死不掉,安眠药吧是处方药,谁给你买呢?要想跳楼吧,我自己连窗户都爬不上去。死不掉,就痛苦地煎熬。”

童海保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时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来源:中国网 

  曾为全国十大杰出检察官 因办案家门被烧

  患病前的童海保在朋友眼中是个人物。

  曾任马鞍山市文化局长、中国作家协会成员的戎林,与童海保相识于对方最困顿的时候。令戎林难忘的是童海保曾追查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炉料公司贪腐案的经历,“我们这个城市很小,大家都沾亲带故,马钢势力又很庞大,他搞这个案子得罪了一大票人。”

  据他回忆,童海保当时任职的检察院周围,贴满了诬告小字报,以受害者家属身份写的诬告材料被寄到市里、省里和中央,童海保的家门也被人点燃,连案件举报人都被砍九刀。办案期间,他还遭遇葬母之痛。

  戎林告诉弧度,当时童海保尝试跟市里领导反映情况,“但给市委书记写信都不理他,很多都是告到中央然后转过来的信,书记不知道怎么回事。”之后,走投无路的童海保找到戎林,希望他把自己的事迹写出来,童海保请求他,“你一定要帮我站在阳光下,不然我万一被人杀掉怎么办?”戎林起初犹豫不决,但一次登门拜访让他改变想法。

  他至今记得,童海保住的房子“很小,很简单,还没我们住的好”,他问对方房子为什么这么小,童海保回答,“有一套房子是合理的,如果两套或者更多房子就是贪污来的了,因为工资只够这么多。”最终,被打动的戎林写下《一个被举报笼罩的检察长》一文,后由《解放日报》等报刊杂志登载,其影响力也促成童海保当选为“全国十大杰出检察官”。

  履职五年多件议案被采纳 患病仍热衷公共事务

  而最让童海保自己引以为豪的,不仅是“全国十大杰出检察官”这份荣誉,更在于履职人大代表时的成绩。2003年,童海保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五年中,他提交的112件议案有74件被全国人大采纳。据《法制日报》报道,仅在2005年两会期间,他就提交44件议案,其中27件被采纳。

  “我是个法律人,一百多部法律有哪些规定和空白,我心里都有一本账”。童海保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搞研究占据了他生活中很大一部分,“坐在电脑旁边查资料,到外面搞调研,大量地看书,这就是我每天的工作。”他的一位朋友称,曾经去童海保办公室时被他的藏书量震惊,“全堆满了书。”

  这种对于公共事务的热情,在童海保患病之后仍旧延续。十余年的老友戎林说,每次探望童海保,都会看见他病床床头放满资料,包括人大开会文件、议案、调查结果和各种书籍,“有热水瓶那么高,他天天看”,虽然康复医院其他病人对此习以为常,却也觉得“很好笑”。

  “我经常劝他不要再搞了,这些与他有什么关系呢”,戎林坦言,自己对童海保关注的事情没有任何兴趣,有时难得见面,但哪怕只有半个小时,童海保都会拉着他介绍自己最近在研究什么议案。“其他事情不管,就爱管公家这些事,政治上的事情,都入迷啦”,戎林笑道。

  因为患病卧床,童海保很多时候需要拜托朋友们帮助搜集资料和调研。他也会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反馈给政协委员,以及曾同时任职的人大代表。在这些帮助调研的友人中,他对孙兆奇印象深刻,“这个人很勤奋,是个文化人,又肯讲话,不像有些人根本一点都不懂,都不知道什么是代表,稀里糊涂地当”,于是两人频繁地交流工作和思想。

  “每个星期我们都会电话、邮件,讨论一些问题、法律,也讨论建议和议案相关的事情”,现任全国人大代表孙兆奇说,遇陌生人倾诉困难时,他常因缺乏法律背景转而求助于谙熟法律的童海保。

  “他们觉得我是懂法律的人”,所以除自发研究外,童海保总是接到朋友请求,“有的案件他们会问我,各种各样的案件,有时也请教通过人大代表怎么呼吁、解决问题”,他也曾给现任人大代表解答过如何做质询案。如今,遇到困难需要求助的人,却是童海保自己。

  议案有理有据成功提交 老代表满怀希望

  “如果这么一个人物,最终下场这么悲惨,那真是太悲哀了” ,戎林认为,童海保不应如此晚景凄凉。孙兆奇也表示,同为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五年间,“童海保工作努力、尽职尽责,现在这个遭遇还是很值得大家同情的。”

  孙兆奇向弧度坦言,从第十届到第十二届,作为十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他的信息公开在网上,平时常有人给他发邮件反映困难,也有人与他商量建议与议案的事情。而童海保的遭遇之所以引起他注意,一方面是他觉得解决公务员的公伤问题迫在眉睫,另一方面也源自对童的遗憾。

  “我们现在这个《公务员法》确实有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在实施了十年的时间之后逐渐显现出来,特别突出的是关于工伤保险这个方面,法律的缺失会影响公务员队伍的稳定。”孙兆奇说,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后,他在两会之前做了很多调研工作,并最终决定作为议案提交。

  “人大、政协,本来就是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一个桥梁。代表有义务把心声传达到上面去”,孙兆奇同时介绍,此次他关于修改公务员法的议案源于童海保,相关文本也由熟知法律的童海保书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规定,一个代表团或者三十名以上的代表,才可以向大会提出属于职权范围内的议案。“从3月7日开全团会的时候我就开始找人,用了大概3天,找了31个代表。”孙兆奇说,议案不同于建议,需要很多代表联名,好在“议案提得有理有据,方案做得很好”,找人的过程也还比较顺利。

  “如果能有工伤保险,治病、护理的钱都有了,就没有问题了。”童海保说,虽然修法过程漫长,但这已经成为支撑自己活下去的精神支柱。“有希望比没有希望好,不努力一点希望都没有,努力了至少有一点希望,人都是为了希望活着的,不是吗?”

  本文来源:搜狐新闻弧度栏目(微信公众号:hudunews)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news.sohu.com true 弧度 https://news.sohu.com/20160312/n440183305.shtml report 4582 连续第11年关注罕见病治疗、被称作“最执着的人大代表”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孙兆奇,3月10日晚向大会提交关于及时修改公务员法的议案,建
(责任编辑:铁瑾 UN8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