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机大战”李世石遭3连败:打败我≠打败全人类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围棋“人机大战”李世石遭三连败
李世石在结婚纪念日再次不敌AlphaGo,提前宣告在“人机大战”中失利。图/CFP
李世石在结婚纪念日再次不敌AlphaGo,提前宣告在“人机大战”中失利。图/CFP

  李世石又输了!执黑先行的他再次中盘不敌AlphaGo(阿尔法围棋),获得三连败的同时也宣告了在这次“人机大战”中失利。李世石将无法拿到谷歌开出的100万美元奖金,不过按照双方的赛前规定,之后两局棋还将如期进行。今天双方将进行第四场较量,李世石能为人类挽回一些颜面吗?

  撰文/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尴尬

  石头在结婚纪念日缴械

  对于李世石来讲,昨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十年前的3月12日,李世石与妻子金贤珍在韩国完婚,就在之前一天的春兰杯上,李世石还战胜一名来自欧洲的棋手——卡塔林五段。十年后,当AlphaGo(阿尔法围棋)坐在他的对面时,李世石看不清它的模样,也不知道它的心理,因为这是一场人类与机器的较量。

  当聂卫平、柯洁等中国棋手赛前都认为李世石会轻松完胜的时候,AlphaGo却向世人证明了它的强大。三盘棋过后,AlphaGo用事实宣告:其实很多世界级选手都打不过它。现实就是这样残酷,从第一场被寄予厚望,到第二场被AlphaGo完全击溃,再到第三场依旧没有太多悬念地完败,没有人会想到李世石在三盘比赛后就提前缴械投降,而且是在自己结婚十周年的纪念日上。

  自评

  打败我≠打败全人类

  “我输掉了3场比赛,但接下来的2场,我会继续努力。感谢大家的关注。”李世石昨天赛后接受采访时,声音与往常不太一样,甚至有些颤抖,他也承认自己从来没有这样紧张地面对这盘棋,“希望这次人机大战的失利,只是我个人的失利,我一直坚信AlphaGo是有弱点的。”

  虽然之后还有两场比赛,但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这一次人机大战李世石输了,在总结这场比赛时,他更像一次复盘,“第1局非常难,因为对AlphaGo没有任何了解。与他的胜负是从第2局开始,序盘我还不错,但有很多机会错过了。虽然我有很多大赛经验,但从来没有第3局这样感到紧张和压力。输掉这盘棋后胜负也分出来了。现在我抛开了心理负担,真正能评判我与AlphaGo的实力,还是要看第4、5局。”与机器对战,李世石坦言自己无法下出一盘完美的棋,不过,他依然认为AlphaGo并非无懈可击,“AlphaGo也还未达到神的水平。它有比人类优秀的方面,但肯定还是有弱点的。虽然AlphaGo打败了我,但并不能说明就是打败了整个人类。”

  旁观

  柯洁46手断言石头必败

  李世石输得没有悬念,中国围棋等级分排名第一的柯洁在AlphaGo走出第46手后,就宣布了李世石的“死刑”。“棋圣”聂卫平点评道,AlphaGo全局几乎零失误,至第100手时,聂卫平认为李世石该投子认负了。“可以劝李世石投降了,往下走可能越输越多。”不过,李世石依然想找出AlphaGo的破绽,战至第176手才投子认输。

  从第一盘到第三盘,柯洁对于AlphaGo也有了更新的认识,也不再一味地觉得职业棋手会轻松战胜这个对手,他甚至觉得在相同条件下不会战胜AlphaGo。

  柯洁在昨天解说时谈到了团队的概念,在他看来应该让职业棋手联合起来与机器对抗,“最佳组合3个人是极限,分工比较明确。”俞斌九段则称,至少得5个九段才能与AlphaGo抗衡。

  柯洁虽然自己现在对打败电脑依然有信心,但底气显然没有之前那么足了,“我和它迟早有一战,不管是它挑战我还是我挑战它。如果真的要下的话,我可能会制定一个详细的作战计划,研究一下它的弱点。”柯洁说。

  研发

  还没找到AlphaGo弱点

  李世石注定已经无法获得那100万美元的奖金了,作为谷歌联合创始人的谢尔盖在昨天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显得也很兴奋,他说,“围棋是一种美学,非常高兴展现了如此精彩的对局,比起国际象棋,围棋能让我们更多领悟人生,看到最强棋手在盘上表现出来的那种美。我们因能在计算机方面展现那种美而非常开心。站在这里看到AlphaGo与李世石的对局非常荣幸。”

  AlphaGo之父德米什·哈萨比斯赛后也第一时间发了推特:“赢得第三场比赛胜利,这是历史性时刻。”同时,哈萨比斯对李世石的围棋天赋表达了赞美和尊敬,也为自己团队的惊人表现表示骄傲。哈萨比斯表示,到现在为止,他还没有时间去分析AlphaGo的棋谱,“因为一直都在赢,我们也没看到AlphaGo的缺点在哪里,不过正如李世石九段所说,AlphaGo一定会有弱点,我们可能要等到比赛结束,回去再作进一步分析。”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13/content_626163.htm?div=-1 report 2564 李世石在结婚纪念日再次不敌AlphaGo,提前宣告在“人机大战”中失利。图/CFP李世石又输了!执黑先行的他再次中盘不敌AlphaGo(阿尔法围棋),获得三连败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