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资委主任答记者问:国企改革尽可能少破产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国资委:国企改革尽可能少破产
昨天,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昨天,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昨天,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国企改革已经迈出实质步伐。与此同时,保护员工的利益始终是下一步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多兼并重组,尽可能少破产,这也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方向。

  京华时报记者翟烜

  进展

  改革措施迈出实质步伐

  “现在很多重要的改革措施已经有了实质性的步伐。”肖亚庆说,比如,关于国有企业分类,已经有12个省把分类工作落实到了具体企业;去年中央企业有6对12家企业完成了重组;下放、精简各种审批权力,各省市国资委在这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也都下放了一些权力。国资委自身也在下放权力,经过清理,取消、下放了20多项审批权力。

  另外,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取得了初步进展。比如,中央企业积极探索开展了多层次的试点,比如投资公司、运营公司的试点,国投、中粮集团两个公司都进行了试点。还有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的试点,部分央企总经理改由董事会聘任,这在中央企业的集团层面还是第一次。

  方向

  加大优势产业投入力度

  对于央企改革的方向,肖亚庆也明确表态说,央企改革要抓好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对于国家战略需要、央企有优势的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加大投入力度。对于央企长期亏损和资不抵债的低效无效资产,要加大处置力度,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另外,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三个创新”,品种、品质和品牌“三品”,这方面央企要率先带头。

  “我看了一下,国际品牌集团评选的品牌100强当中,现在还没有央企;2015年世界品牌500强中,央企只有11家;央企进入世界企业500强的有47家。”肖亚庆说,从老百姓需求来看,很多质量、品种远远满足不了,也包括央企从事的行业所提供的服务。这方面就是我们的潜力,要把这个做好。

  压力

  央企整体利润现负增长

  肖亚庆说,去年中央企业整体利润出现了负增长,负增长6.9%。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原油价格去年全年通算下来下降了47%左右,再加上其他大宗商品,比如钢铁价格的大幅度下滑,影响是比较大的。如果剔除石油价格的影响,去年央企总的利润是增长7.5%。但不管怎么说,央企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同样感觉到了压力。

  到目前为止央企的状况,1—2月份,央企的总利润增长了4.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2%左右,央企今年的情况相对稳定。当然,利润去年同期的基数比较低,有这个原因。也要看到各个央企在稳增长当中、在提效益当中做了大量工作。央企的增加值占到全国GDP的近1/10,上缴的税费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例也比较大,所以央企理应在稳增长当中率先努力做出贡献。

  要稳妥处理好职工利益

  肖亚庆说,可以肯定的是,深化改革,各方面的利益能够得到平衡发展,特别是要保护员工的利益。作为国有企业,作为央企,更应该是这样。

  上世纪90年代的国企改革和现在大有不同,一个是现在的底子比原来厚实多了。更重要的是,现在企业管理者经历过几轮的市场波动以后,对如何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如何在市场竞争中,处理好企业发展、员工利益和市场竞争等方面的关系,把握的能力、掌控的能力应该说都日臻成熟。

  所以,保护员工的利益始终是下一步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多兼并重组,尽可能少破产,这也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方向。任何改革涉及到职工利益时,都要稳妥地处理好。

  保障

  今年国企改革九项工作

  要进一步完善文件体系,同时要研究一些规范性文件,使得我们的改革政策更加具体、更加可操作、行之有效。

  要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国资委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要理清。

  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我刚才举例子也谈到了这一点。

  要加强和改进外派监事会工作,进一步提高监督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加大公司制和股份制改革力度。我们现在还有一些企业不是公司制,以《企业法》注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加大股权多元化,包括积极推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要深入推进十项改革试点。

  完成国有企业功能界定和分类。

  推动中央企业的调整重组,优化布局结构。去年6对12家中央企业重组,效果不错。今年我们会加大力度。

  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3/13/content_286212.htm report 2529 昨天,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昨天,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国企改革已经迈出实质步伐。与此同时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