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考虑从律师中招检察官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考虑从律师中招检察官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无论是作为新上任不久的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还是曾在湖北省检察院任职近十年的经历,敬大力都备受关注。此前,他带领湖北检方参与了一批大案要案的办理,包括刘汉、刘维等36人特大涉黑犯罪案,最高检交办的蒋洁敏、王永春、李春城等一批重大专案等。

  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敬大力坦言,调任北京工作,感觉压力更大了。

  “到北京任职感觉压力更大”

  新京报:调任北京之前,你曾在湖北省检察院任职近十年,其间,湖北检方办理了一批大案要案,比如蒋洁敏案,刘维、刘汉涉黑案等。对于这些大案要案的办理,你有什么经验总结?

  敬大力:就是坚持中央要求,严肃查办职务犯罪,这个要坚持不懈,同时要严格依法办理。

  新京报:你曾提出检察院的公诉与监督要适当分开。会把这个举措带到北京吗?

  敬大力:这个还要探索,把那些实践证明是管用的、好的东西合理借鉴过来。在借鉴过程中,发现过去有不妥的,也要进行修正。规律是一样的。

  新京报:和湖北相比,到北京任职后,感觉有什么不同?

  敬大力:压力更大,北京的工作更艰巨更复杂。

  “首批员额制遴选比例在30%以内”

  新京报:目前北京的司法改革进展到哪一步了?

  敬大力:3月10日全市已经统一部署了,6月底前司法改革的四项改革: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职业保障、人财物统一管理要全部到位。

  新京报:员额制改革中,是否已经确定了遴选比例?

  敬大力:我们提出在员额制改革中严守38%的员额比例,首批遴选比例控制在30%以内。

  新京报:那进不了员额的人员怎么办?

  敬大力:进不了员额的检察官就转成司法辅助人员,同样也是发挥其应有的能力和作用,而且员额制也是动态调整的,这次进不了可以下次进。

  新京报:现在外界有说法称检察官、法官人才流失比较严重,是这样吗?

  敬大力:不要听风就是雨,我认为人才流动是合理的,我发现很多人走是提拔了,提拔到上级部门,这种流动将来要成为常态的。上级检察官要从基层遴选,大学刚毕业就不直接进了。要让基层流动性更多一些。

  新京报:可是检察官转行当律师很普遍了。

  敬大力:不要把基层院走人看成是坏事,当律师也是好事,法律职业共同体,在检查机关干几年,增加两方面交流,本来也是好事。将来,我们也考虑从律师行业招检察官,这也是中央的要求。

  “欢迎群众举报身边的贪腐问题”

  新京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关注群众身边的贪腐问题,在这方面,北京会有什么举措?

  敬大力:就是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我们今年按照市里统一部署查办小官贪腐专项行动,作为一个专项工作落实。

  新京报:有没有具体的工作方向,会从乡镇开始吗?

  敬大力:这个没有具体的分类,苍蝇是泛指小官贪腐,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给群众利益造成损失的,相对于那些大案的一种说法。

  新京报:群众有什么途径举报身边的贪腐问题呢?

  敬大力:欢迎大家举报,可以拨打我们12309举报热线。

  ★新闻内存

  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对敬大力任命

  57岁的敬大力是法学硕士,二级大检察官。今年1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表决任命敬大力为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代理检察长职务。此后,在今年1月28日闭幕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敬大力当选为北京检察院检察长。根据法律规定,此任命须报经最高检检察长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2月26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批准该项任命。

  新京报记者 郭超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14/content_626312.htm?div=0 report 2216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侯少卿摄无论是作为新上任不久的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还是曾在湖北省检察院任职近十年的经历,敬大力都备受关注。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