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国总理因较宽容的难民政策受指责 称为情势所迫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德国总理因较宽容的难民政策受指责 称为情势所迫
3月11日,难民在希腊和马其顿边境的临时营地领取救援物资,现场发生冲突。图/CFP
3月11日,难民在希腊和马其顿边境的临时营地领取救援物资,现场发生冲突。图/CFP

  据新华社电 大批难民近几个月持续涌入德国引发种种问题,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较为宽容的难民政策因而饱受指责,也让其领导的联盟党在地方议会选举中被对手抓住“话柄”。12日,在德国3个联邦州议会即将迎来“超级星期天”选举前夕,默克尔为难民政策“激情辩护”,直言当初宽容实乃“情势所迫”。

  难民政策遭质疑 默克尔支持率下滑

  随着中东等地难民近来频繁在欧洲多国制造大规模性侵和抢劫案,德国接纳难民的政策遭到越来越多的质疑,默克尔支持率也一路下滑。德国内政部统计显示,德国去年共接纳110万名难民和移民。

  13日,德国西部两个州巴登-符滕堡和莱茵兰-普法尔茨州以及东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将迎来地方议会选举。选战中,难民政策不仅成为各方激烈争论的议题之一,一些极右翼势力更是借助民众对难民危机的担忧,出现重新抬头之势。

  其中,在多州议会选举表现抢眼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着眼在“超级星期天”选举中延续强劲势头。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虽然仍有望保住州议会第一大党地位,但德国选择党的民意支持率高达19%,领先于默克尔的执政盟友社会民主党。

  在基民盟“深耕”数十年的巴登-符滕堡州,基民盟候选人的支持率落后于绿党候选人;在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社会民主党候选人的支持率则与对手不相上下,甚至有被反超的可能。

  德国联邦议院每四年举行一次选举,在此期间,16个联邦州分别举行州议会选举以决定州政府组成。

  造势活动“辩护” 接纳难民情非得已

  面对略显不妙的选情,默克尔12日现身巴登-符滕堡州的一场选举造势活动,为难民政策“激情辩护”,暗示当初接纳难民实乃情非得已。

  “(我们在)生活中会遭遇这样的状况,就像去年秋天那样,你无法就原则问题长时间辩论,”她说,“难民突然出现在那里,需要(我们的)保护。”

  谈及自己坚持与土耳其合作以减少外国难民涌入欧洲各国的努力,默克尔说,虽然欧盟领导人花了不少时间讨论欧土协议,但这是化解难民危机的一项“明智、有效的”方案。

  “这也是我认为它‘完全正确’的原因所在,”她说。

  欧盟与土耳其8日宣布就共同解决难民危机达成6项基本原则,并将于本月17日欧盟峰会前就具体协议细节达成一致。根据欧盟与土耳其达成的初步协议,欧盟承诺,土耳其每接收一名经土耳其入境希腊但没有合法庇护权的难民,欧盟便会直接接收安置一名土境内的叙利亚难民到欧洲国家。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欧盟内部分歧严重,接待安置难民的努力恐怕将进展缓慢。

  奥朗德:欧盟成员国应接受难民“摊派”

  据新华社电 法国总统奥朗德12日在总统府爱丽舍宫说,欧盟成员国应接受分摊给自己的难民份额,并致力于保护外部共同边界防止难民涌入。

  奥朗德当天与意大利总理伦齐等10多位欧盟国家的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在爱丽舍宫举行领导人会议,讨论了难民危机和欧盟经济政策等。

  在会议结束后向媒体发表讲话时,奥朗德表示法国承诺在未来两年间接受安置3万名难民。他说,欧盟国家应该致力于保护外部共同边界防止难民涌入,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在各国边境实施管控措施。

  奥朗德还说,欧盟与土耳其的关系应该是透明和清晰的,3月17日欧盟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时,将继续与土耳其就难民危机进行谈判。

  奥朗德对大量难民冒着生命危险经爱琴海海域偷渡到欧盟国家表示忧虑。

  法国总理瓦尔斯、意大利总理伦齐、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奥地利总理法伊曼、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以及葡萄牙、卢森堡、荷兰等国的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参加了爱丽舍宫会议。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14/content_626300.htm?div=-1 report 2216 3月11日,难民在希腊和马其顿边境的临时营地领取救援物资,现场发生冲突。图/CFP据新华社电大批难民近几个月持续涌入德国引发种种问题,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较为宽容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