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超级星期天”选举考验默克尔 反移民党来势汹汹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青木
原标题:“超级星期天”选举考验默克尔 反移民政党来势汹汹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德国3个州13日迎来五年一度的地方议会选举,德国媒体用“超级星期天”形容这次选举,不仅因为它是难民危机爆发后德国第一次地方选举,更重要的是,它是力主包容难民的德国总理默克尔面临的一次大考。选举前夕,柏林街头已有人要求默克尔下台,媒体则预计,近来势头强劲的反移民政党“德国选择党”将更加来势汹汹。

  警方估算,12日的游行示威大约有3000人参加,规模超出警方此前预计。《柏林日报》报道,参加游行的主要是新纳粹分子、摩托飞车党成员等。游行路线从柏林中央火车站至勃兰登堡门,途经德国政府的几个主要部门。游行中,人们高喊“默克尔必须下台”“关闭边界,拒绝难民”等口号,还挥动勃兰登堡州与萨克森州的旗帜。不过在当日,还有1000多人走上柏林街头,举行针锋相对的反排外游行。他们举着“得到庇护是一项基本权利,种族主义却不是”“纳粹是愚蠢的”等标语。

  13日,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巴登-符腾堡州和萨克森-安哈尔特州3个州同时举行议会选举,被媒体称为“超级选举”,也被视为“小型德国大选”,选举结果将于当地时间周日晚上揭晓。此次选举选民超过1200万,超过德国人口总数的1/5。

  “难民正成为德国州选举的最大主题。”德国《焦点》周刊对此次选举做出如此评价。该媒体认为, 以前的地方选举,选民通常更多关注交通政策、住宅建设和幼儿园的设置等民生问题,现在这一惯例被完全打破。“超级星期日”也被视为是对默克尔难民政策的投票表决。仅去年一年,就有100多万难民进入德国。

  选举前一天,默克尔在南部城镇海格尔洛赫发表演说。她要求难民接受融合的提议,“这不只是可能性,而是责任”。不过,默克尔仍拒绝改变自己开放的难民政策,也拒绝设置限制难民的数量。她说,愿意给土耳其更多的钱,以解决难民危机,并不点名地批评了质疑这一方案的奥地利。

  德国民调机构弗罗萨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组成德国大联合政府的基民盟和社民党有可能失去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的主导地位。原因是左翼党和德国选择党目前分别拥有21%和18%的支持率。

  “德国选择党将成为3个州选举的赢家。”德国《图片报》对选情预测道,德国选择党将创造德国政治历史上的“奇迹”。该党以反欧元、反移民为号召,选战主打“捍卫边界”“停止收容所混乱”等口号。迄今德国16个州已有5个地方议会拥有德国选择党的议员。德国民调分析学者宾克尔特认为,难民问题是德国选择党获得越来越多支持的主要原因。有不少政要和媒体认为这是默克尔的“功劳”。

  莱茵兰-普法尔茨州正在上演一场社民党候选人德莱尔和基民盟候选人克罗克内两位女政客之间的激烈角逐。德莱尔曾公开表示德国对难民的承受能力已到达极限,并质疑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克罗克内虽是该州基民盟党主席,但也与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保持距离。在该州,德国选择党也有望成为议会中第三大党派。而在德国经济重镇之一的巴登-符腾堡州,绿党有望成为最具实力的党派。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则支持率下降。德国选择党预计也能够凭借11%左右的支持率进入州议会。

  德国新闻电视台认为,3个州的选举结果对于2017年即将举行的联邦政府换届大选来说,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风向标。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必须拿下至少2个州。《焦点》周刊甚至认为,如果失败,默克尔可能因此辞职,而且对欧洲的难民政策也是一大重击。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3/8699998.html report 1594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德国3个州13日迎来五年一度的地方议会选举,德国媒体用“超级星期天”形容这次选举,不仅因为它是难民危机爆发后德国第一次地方选举,更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