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检察院原检察长:统一司法程序能保障权威性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北京检察院原检察长:统一司法程序能保障权威性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池强表示,建议统一公检法司法程序,保证程序的连续性和权威性。

  首先,池强建议“两院”从源头进一步加强司法审查,让有限的司法资源发挥更大作用。他说,近年来案件数量增加的幅度很大,要从介入司法程序的机关开始加强审查,杜绝滥诉问题。“现行的立案登记制度强化了百姓诉讼渠道,但同时应进行严格审查,避免对公共资源的浪费。”

  此外,池强建议保证统一执法,维护司法和法律的权威。他说,司法的权威往往来源于程序的公平公正,来源于当事人对诉讼程序的亲身经历,如果程序不起作用,在庭外化解,或者程序没走完,在某一个阶段终止,当事人很难对法律本身产生敬畏,“尤其是对青少年犯罪,很难对他们起到教育作用”。池强说,现在对于公检法三部门的程序各有规定,建议统一起来,保证程序的连续性和权威性。

  此外,池强建议司法部门加强自身的监督,把规范司法行为做在前面。尤其在改革中,司法人员本身的素质、品质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得不到有效监督,滥用权力,对社会伤害非常大。因此,必须加大力度进行自身监督规范司法行为,有权更要有责。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3/14/content_286692.htm report 650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池强表示,建议统一公检法司法程序,保证程序的连续性和权威性。首先,池强建议“两院”从源头进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