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保监会主席: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须依法合规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须“依法合规” 不能把保险当“提款机”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新华社发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新华社发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经过“部长通道”时表示:

  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须“依法合规” 不能把保险当“提款机”

  昨日,备受瞩目的“部长通道”迎来了又一场对中外媒体开放活动。会前与会后,11名部长例行在这里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回应舆论关切的问题。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黎秋玲 宁彪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

  寿险公司盈利需要7至10年 股东不能急功近利

  新快报讯 针对社会关注的“保险牌照审批”问题,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昨日回应说,目前到保监会排队申请牌照的公司近200家,表明社会资本对保险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但保险业关系国家金融资源的分配和金融安全,对保险市场准入保监会是比较慎重的。

  项俊波介绍,保监会在牌照审批上坚持把握四个原则:

  一是企业自身条件要过硬。即企业要有良好财务报表,主要股东三年连续盈利;要有持续出资能力;股东社会信誉要好;要有专业化的人才队伍。

  二是服务国家战略。向国家重大战略的承接区域倾斜,如“一带一路”战略、自贸区战略等。

  三是关注空白区域。如向西藏、青海、甘肃等没有法人保险机构地区倾斜,“一个省份可以有一家财险公司、一家寿险公司。”

  四是支持专业创新。主要针对专业性很强的创新领域,如科技型保险、航运保险、互联网保险等,加大机构准入力度。

  “当前蜂拥而入的社会资本,有一些是跨行业、跨部门流动过来的,对保险市场和行业发展规律有个逐步认识的过程。”项俊波说,寿险公司要盈利一般需要7年-10年,股东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把保险当成“提款机”。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

  国企改革首先要确保现有员工利益

  新快报讯 昨日8时多,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来到两会“部长通道”介绍说,与上世纪90年代末相比,国企已经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新的业态、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会创造很多新的机会,来增加就业。他明确表示:“国企改革首先要确保现有员工利益,因此在改革中要多用兼并重组,少去破产清算。”

  在回应国资委自身改革时,肖亚庆表示,主要解决当前国资委在监管中存在的越位、错位和不到位问题。“国资委的定位要从以管企业为主转变为以管资本为主。要做到这一点,我们要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上下功夫。要根据职责定位把国资委管哪些清清楚楚地列出来,让企业知道,也让社会各界知道,并要把已经列出来的责任落实到位。”

  他说,国资委在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证战略布局符合国家大的需求等方面,还有很多监管工作要做。“我们的负面清单,就是哪些国资委不能管不该管。”肖亚庆表示,今年将加大力度推进董事会授权试点,真正放权给董事会,让董事会在竞争主体中发挥核心作用。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

  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外资准入限制

  新快报讯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经过“部长通道”时说,我国将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领域,特别是在技术、金融、教育、文化、物流等服务业领域进一步开放,同时积极研究放宽高端制造业的外资准入限制,鼓励外资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造、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高虎城表示,去年,我国利用外资结构出现积极变化,共吸引外资1260亿美元,同比增长5.6%,其中70%投向了高端制造和服务业。

  高虎城说,下一步,我国将进一步优化利用外资布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推进,我国中西部和沿边沿江地区已经成为新的开放的前沿,具有很大潜力。“我们正在抓紧研究制订新的中西部外商投资优势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放宽外资进入中西部地区的市场准入领域。”高虎城说。

  他说,下一步还将在沿边和沿江地区发展边境经济合作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推动沿边和沿江进一步对外开放。

  声音

  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成长期,新能源汽车代表着产业调整的方向,预计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将迎来一倍以上增长。新能源汽车发展遇到两个瓶颈:一是产品端,要集中攻克以动力电池为代表的产品性能、可靠性、续航里程、寿命等难题;二是应用端,要加速社会上充电设施建设等。政府有积极性来推动这两方面发展,工信部已做好安排,以保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更好地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贫困地区基础文化设施建设要有最低标准,乡镇综合文化站面积不得低于300平方米,县级图书馆不低于800平方米。为了体现精准文化扶贫,文化部以县为单位制定了文化建设内容,体现因地制宜原则。要充分挖掘当地文化资源,为贫困地区群友提供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使群众既创造文化又享受文化。我国目前注册的文化志愿组织有7000多个,队伍达到100多万人,还要进一步培养本地文化人才,鼓励文化志愿者到基层贫困地区去。”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

  将进一步做好贫困群众的法律援助工作。2015年,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2万件,提供法律咨询704万人次。接下来将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放宽经济困难标准,降低法律援助门槛,使法律援助的覆盖人群逐步扩展至低收入群体,惠及更多困难群众,逐步把有关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等与民生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切实做好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妇女、未成年人、老人、残疾人和军人军属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

  ——司法部部长吴爱英

  税务部门将从政策、预算和执行上全力保障,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在原则上延续原有优惠政策的同时,针对不同行业的情况和特点,分别制定相应的过渡措施保障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前几天我还和财政部楼继伟部长商量,打算再建议给一个行业新增一项过渡政策,以更好确保该行业的税负只减不增。今年财政预算确定的税务部门税收收入任务数,已考虑了营改增的减收因素。80多万国地税干部已把‘落实减免税’作为与‘依法征税’同等重要的两项基本职责之一。我们把不收过头税作为一条不能踩踏的红线。”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

  将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成效显著,但与社会期待相比仍需进一步加强。在具体举措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按部署制定出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相关政策文件;配合全国人大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专利法的修改,以解决专利维权中存在的取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等一系列问题;将进一步提高专利审查质量和效率,从源头上保护好知识产权;加强快速维权中心建设,将快速维权和快速确权有机结合,保护相关产业发展;同时,加强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侵权行为,切实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

  目前没有出台‘华裔卡’的计划。海外华人朋友希望来华工作停居留时,我们能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为此,侨办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围绕这一类关注的问题保持沟通和协作,推动工作的进展。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理解海外华人朋友们的诉求,会继续研究推进一些新的举措便利大家来华工作、就学和停留。”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28920 report 3681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新华社发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经过“部长通道”时表示: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须“依法合规”不能把保险当“提款机”昨日,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