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迪车主4S店修车灯 4000元内部配件被擅自拆卸

来源:综合 作者:齐鲁网
原标题:烟台奥迪车主4S店修车灯 4000元内部配件被擅自拆卸
烟台张先生告诉记者,被4S点工作人员擅自拆卸的配件价值不菲(视频截图)
烟台张先生告诉记者,被4S点工作人员擅自拆卸的配件价值不菲(视频截图)

  齐鲁网3月14日讯(烟台台 辛晓伦 张辰辉)去年9月份,烟台市的张先生花40多万元买了一辆奥迪轿车。上星期,张先生的车出了点事故,两个前车灯破损,保险公司进行了理赔,车也被送去烟台开发区北京南路2号的百得利奥迪4s店进行维修,按理说这事也就顺利解决了,没想到,烦心事也接踵而来。

  车到4S点维修 4000元配件被不见踪影

  张先生告诉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记者:“我开4s店去,他告诉我说两个车灯得换,完了以后我说行,把这个车灯换完了以后,换下来了我再拿走,完了以后他说行。修好了车以后,我回来给钱的时候,我说我得把这个车灯拿走,他就当时不给我,告诉我叫保险公司拿走了。我就给保险公司打电话,保险公司说他们没拿。”

  换上新的车灯后,换下的旧车灯却不翼而飞。张先生经过核实得知,保险公司只拿走了擦伤较小的右车灯。于是,张先生再次联系到了百得利奥迪4s店的工作人员,索要换下的旧车灯,要了好几回终于把车灯要了回来。但是几天后,张先生的朋友告诉他:“你这个灯里面值钱的东西全部没有了,你这个车灯里面,当时要换不是里面撞坏了嘛,但是里面的闪灯还有安定器,这些东西是最值钱的,它就外壳碎了一点。”虽然灯罩已经成了废品,但内部的部分零件并没有损坏,仍然有可用价值。对于维修店私自拆卸配件的行为,张先生感到很气愤。他表示:“这些东西它是我花钱买的,叫人家4s店给拿去了,按正常来讲这个东西应该保险公司给他回收,这是保险公司和我的事,和4s店没关系,现在是保险公司把钱给我,保险公司要什么东西是跟我要他不跟4s店要,现在是4s店把值钱的东西全部给拆去了。”

  一气之下,张先生报了警,在警察的陪同下再次来到烟台开发区百得利奥迪4s店,工作人员只得将内部配件拿了出来。别看只是这么个小小的零部件,它可值不少钱。张先生表示:“他就把这些东西偷去了,这是闪灯,这是安定器,每个大灯里面都有两个安定器,还有一个闪灯,我朋友是干修理厂的,当时他跟我说,你这些东西拿回来,万一你这个灯以后坏了的话,还可以接着用,你买这些东西的话得4000块钱,留着以后要是坏了的话,这个东西还可以换。”

  4S店:擅自拆卸内部配件属维修人员个人行为

  奥迪车灯里的这个小小的零件竟然一个价值4000多块钱,相信很多车主在修车的时候根本就不会主要到这种小细节,很可能同样被4S店的人私自拆卸了。那么,在没有经过保险公司和车主本人同意的情况下,擅自拆卸车辆内部配件,4s店作何解释呢?

  记者和张先生一同来到位于烟台开发区北京南路2号的百得利奥迪4s店,见到了当时负责给张宇进行维修服务的顾问。烟台开发区百得利奥迪4s店维修顾问表示:“首先不是我们某个人或者是我们店,主使某个人过来,把这个东西给拆了,首先不是这样的。” 张先生质疑说:“当初我要这个灯的时候,你这边给的答复是就能给你一个灯,那个灯叫保险公司拿去了,怎么回来警察一来了,什么东西都出来了?咱保险公司那些配件值钱东西,也都在你这,怎么我这个东西值钱东西也都在你这?”在张宇的一再追问下,这位维修顾问解释,他们是在询问保险公司之后,才对车内部件进行拆卸的。维修顾问说:“当着他面我问他要不要,然后他说不要,我就拆下来了。”这位维修顾问说,基本上保险公司不要,他们都拆下来了,有的时候保险公司要,也给它 保险公司不要就自己留下。张先生追问说:“这是我的东西,我叫你们拆了吗?为什么把值钱东西全给我拆去了? ”这位维修顾问表示:“拆下来这个东西,也用不上。”张先生说:“怎么用不上,这个东西我现在出去卖,人家给我7000块钱。”

  随后,4S店的一位负责人出面做出了解释。他认为,擅自拆卸内部配件属于维修人员的个人行为,并不是公司要求的。那么4s店员工为何要拆卸内部配件呢?又是谁让拆的呢?面对这些问题,4S店的这位负责人表示:“谁也没叫拆,来了以后就这么个习惯。”那么,留那么多配件干什么呢?“旧件就是,有的时候当旧件卖了,还有旧桶的话,因为有专门受理了。”至于卖多少钱,这位负责人表示不归自己管这个事。

  目前,派出所正在对此事立案调查,负责人也表示他们会积极配合。

  业内人士:原车零件可卖到配件市场

  购买保险的车辆发生事故,经过保险公司定损以及理赔之后,原车辆更换下来的汽车部件到底应该由谁来回收?张先生认为,这车是自己花钱买的,在保险公司明确表示不回收的情况下,已损坏部件所有权应当属于车主本人,跟汽车维修厂只存在维修与被维修的关系,烟台开发区百得利奥迪4s店并没有权利拆卸原车零件,自行存放。为了证实张先生的这一想法,记者和张先生来到了烟台开发区华海保险公司。

  烟台开发区华海保险公司李经理介绍说:“旧件应该是归保险公司,这个也不应该归修理厂,也不能归司机个人。如果说保险公司没给你换灯,你自己掏钱换上的,这个件归你,保险公司要是明确告诉你不要了,反正是不归4s店。”保险公司的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是否回收更换下的汽车配件,保险公司一般会依照损坏程度,衡量有没有使用价值决定。李经理表示:“损坏的程度要是不是很大的话,有可能修复修复继续用,有的客户,必须给我换,换了以后我把钱赔给你们,再花200,把灯修修,这样的我们回收,不要的话就是你的东西。因为保险公司已经赔了,所以现在这个所有权属于你,保险公司没有明确要,这个是你的。”

  对于张先生所碰到的情况,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在汽车行业内很常见。“你应该跟他要,因为他也没有那种主动给你的,想要这个东西的毕竟不多,现在没有明确要的时候,他也不会给你。他们一些配件配置比较高的一些,有可能会用上,重新组装一下。有些损害不一样,把高的拿出来,给你组装出来一个新的。”李经理说,这是废物利用 将来你要是换件,有可能把这个组装的装上去,品质上可能跟其他的不一样,这属于一个行业潜规则。

  一位汽车行业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漏,像这种并没有损坏的零部件被维修人员拆卸后,一般会被卖到汽车配件市场。而如果是原厂件的话,甚至有可能被当成新配件再卖给消费者。“卖到配件市场卖了它,怎么地也得两三千块钱。包括这一个灯拆下来这一套,就是里边的安定器、芯机灯泡,就这些得两三千。这个东西还是原厂件,你这个肯定好,这让懂的人来一看,他知道这是好东西。你拿着看卖配件的地方,你看看成色,这基本上就跟新的一样,他拿回去直接卖下个人,谁知道是旧的新的。”

  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大部分普通车主对车了解不多,从而造成这种潜规则的滋生。这位行业内部人士表示:“没有说是要求这么做,反正是大家伙都是这么做的,就是已经大部分4s店大家伙都是这么做,你肯定是都跟着这么做,大家都受益。可以说是所有的4s点都是这样,就是个潜规则。大部分都是这么做的,拆下来能用的部分,能留的都尽量留了,基本上都是告诉客户叫保险公司拿走了,以各种理由吧反正是。”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iqilu.com/shandong/yuanchuang/2016/0314/2719010.shtml report 3402 烟台张先生告诉记者,被4S点工作人员擅自拆卸的配件价值不菲(视频截图)齐鲁网3月14日讯(烟台台辛晓伦张辰辉)去年9月份,烟台市的张先生花40多万元买了一辆奥迪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