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旬老人在书店免费教奥数十年 捐善款达17万

来源:温州网
原标题:七旬老人在书店免费教奥数十年 捐出善款达17万

  在杭州市新华书店庆春路购书中心有一位老读者叫包善贤,每个周六都会在三楼教辅书区的休闲书吧旁,支一张桌子,免费为书店里的孩子辅导奥数课程,从2006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坚持了整整十年。

  此外,老人平时还帮国内很多出版社编奥数教材和审校奥数题,这些年收到的稿费,他都统统捐赠了出去,数额超过10多万元。3月5日学雷锋日,老人又把刚刚从出版社领到的5760元稿费捐给贫困学生。为了支持这位长期做公益的老人,新华书店还为他搞了一个捐赠仪式。

  每周六在新华书店免费教奥数

  每周六,在新华书店休闲书吧,读者总能遇见包善贤。那会,包老先生通常是坐在一张课桌前,给小读者辅导奥数题目。

  在书吧前的购书区域,出售的全是各类中小学生的奥数教科书和辅导书籍。老先生说,“在这里摆书桌显眼,如果正好遇到有孩子买了我编的奥数教材,有不明白的地方,就可以随时找我咨询。”

  包老先生今年70岁,从2006年开始,他已经在两家出版社主编出版了三套教辅书,主打内容都是小学华罗庚金杯赛、华杯赛培训教程。其中《小学华罗庚金杯赛培训教程》从2007年出版以来,已更新到第六版,重印了11次,总销量超过6万册,算得上是奥数界比较畅销的书了。

  记者在采访中,不断有学生和家长找包老先生交流,一位家长说:“包老师讲题很容易懂的,儿子买了他的书,里面有些题很难,问学校数学老师都没搞懂,找包老师一讲解,儿子马上说会了。”

  出了这么多奥数辅导书的包老先生,研究奥数完全是自学成才。包善贤说,他是杭州人,初中文化程度,1970年被派到大兴安岭呼中区伐木,后来又到大庆油田当采油工,2004年10月回到杭州。奥数完全是自学的,最初是为了辅导女儿功课,后来学着学着自己上了瘾,就开始教对数学感兴趣的孩子,从大庆教到杭州,没想到成果丰硕,后来很多学生在全国赛中拿了金奖、银奖。

  稿费、讲课费统统捐赠出去

  张晓天是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小学的五年级学生,从2004年开始每个周六都去新华书店找包老师补习奥数。他去年在各类奥数比赛中连续拿下了五个名次,并获得了第二十届华罗庚金杯总决赛小中组银牌奖。

  去年7月,张晓天特地给庆春路新华书店写去了一封感谢信,希望书店一定要支持包老师,继续把这个奥数公益教学点坚持下去。

  教奥数的名气越来越大,也有一些杭州的培训机构请包善贤去上课,包老先生说:“这几年收到的稿费和讲课费,大部分我捐赠了出去。”在新华书店里,包善贤特意支起了一个简易海报,有一段自我介绍“2009年6月以后出版图书所得稿费全部用于购书捐赠,到目前为止,包老师已捐款148495元。包老师教过的学生已有23人考上清华大学、16人考上北京大学,576人次在全国数学竞赛中获奖”。包善贤补充,这些数字还没来得及更新,实际上,从1997年至今,他捐款数额已经达到170765元。

  包老先生热心公益,他平时的吃穿用却非常节俭。每个周六在书店讲解奥数课,中午就去对面的新丰小吃店买两个包子。他随身带的一个旧布包,是老伴手缝的,用了很多年。

  包善贤说自己刚过了70岁生日,身体大不如前,总觉得自己没几年好教了,希望能帮到更多热爱奥数的学生。(每日商报)

news.sohu.com false 温州网 https://news.66wz.com/system/2016/03/15/104761802.shtml report 1637 在杭州市新华书店庆春路购书中心有一位老读者叫包善贤,每个周六都会在三楼教辅书区的休闲书吧旁,支一张桌子,免费为书店里的孩子辅导奥数课程,从2006年开始到现在,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