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职业打假人不是消费者的维权出路

来源:综合 作者:金陵晚报
原标题:职业打假人不是消费者的维权出路

  王海的职业打假生涯已过去21年,他现在有4家商务调查公司,员工30多人,去年一年办理500个以上的案子,金额在1000万以上。今年,他准备“专磕网红与电商”。

  “职业打假”,应算是“中国特色”的职业了。从21年前“王海职业打假第一人”,到如今,可以说遍地跟随者众。但是,“职业打假”中的暗箱操作、私利苟合,以及其对监管失位的讽刺,则正如“风月宝鉴”,于正、反两面,映鉴出时代的影子。

  我们的产品质量意识,当然需要一个提升的过程;我们的市场监管,也需要不断强化;职业打假现象,也的确产生了威慑与倒逼效应。可是,我们真的能对“职业打假”抱有乐观其成的心态吗?这是大众维权的出路吗?

  笔者从事市场监管工作多年,经常与职业打假人打交道。这其中,职业打假人真正通过与监管部门合作,依法拿到赔偿者只占极少数。这是因为,职业打假者更多、更大的获利,来自于私下里与售假经营者的“暗箱操作”。这种维权秘籍,这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司职业化打假,并没有半点经验传授给消费者,这种团队化的运作,显然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企业要自我净化,监管要封堵漏洞,社会制度要畅通维权渠道,这样的环境才能让消费者放心,维权省心。陈怀瑜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jlwb.njnews.cn/jlwb/html/2016-03/15/content_32181.htm report 694 王海的职业打假生涯已过去21年,他现在有4家商务调查公司,员工30多人,去年一年办理500个以上的案子,金额在1000万以上。今年,他准备“专磕网红与电商”。“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