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工程院院士程京建议立法恢复婚检 防控新生儿缺陷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工程院院士程京建议立法恢复婚检 防控新生儿缺陷
  中新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曾鼐)针对全面放开二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认为,儿童出生缺陷率近年有所增加,应该立法恢复婚前检查,将新生儿缺陷筛查纳入医保。

  “从1996年至2012年,在国内医疗资源最好的北京,儿童出生缺陷率从千分之五攀升到千分之二十,其他地方更可想而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用一组数据说明新生儿缺陷筛查“刻不容缓”。

  他说,在全面放开二孩以前,中国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只有攀升没有下降,而在出生缺陷防控没有到位之前,现在全面放开二孩,预期将会有更多出生缺陷的孩子生下来。

  “有很多大龄妇女将要生孩子,这更容易出问题。”程京建议,针对出生缺陷防控,国家应对出生缺陷实施精准医疗计划干预,将单基因病、染色体遗传疾病筛查纳入医保。

  程京建议,针对出生缺陷防控,国家应对出生缺陷实施精准医疗计划干预,由政府托底,将单基因病、染色体遗传疾病在孕前、产前或者是出生筛查的时候纳入医保。

  “这个建议我已经呼吁了四年,同时建议尽快立法恢复婚前检查。”

  说完了“一小”,“一老”也让他很关注。他说,近年来,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呈现上升趋势。

  程京建议,政府应针对老年人慢性病防控迅速制定国医“治未病”举措,将国医的健康教育列入常规教育体系,国家重点扶持基础好、有条件的本土创新企业,打造国际品牌。

  他表示,应尽快安排启动适合中国国情、依靠国医和现代科技手段结合对未病(全人群)进行检测和调理的“黄帝计划”。他说,应结合现代化科技手段,加大对国医“治未病”的研究力度,加大研发投入,启动多学科合作研究。

  他建议,应由政府主导,借助现代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建立中国人健康样本库和大数据库,将个人标本遗传信息、个人体质分类数据、国药分子大数据、体检报告数据、移动健康监测数据等内容囊括进去,用“大数据”提供科技支撑。

  作者:曾鼐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6/03-15/7798286.shtml report 1016 中新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曾鼐)针对全面放开二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认为,儿童出生缺陷率近年有所增加,应该立法恢复婚前检查,将新生儿缺陷筛查纳入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