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华明代表:在供给侧上下功夫 把消费者留在国内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张华明代表:在供给侧上下功夫 把消费者留在国内(图)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雅莹集团董事长张华明左一。黄玉琦 摄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雅莹集团董事长张华明左一。黄玉琦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于红林)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特别是高端消费流向海外,成为消费市场的一个显著新特点。中国制造应如何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样把流向海外的购买力“拉”回来?今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雅莹集团董事长张华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2015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规模达2495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50%多。如果折算成人民币,超过1.5万亿,占我国GDP的2.2%。说明我们消费者出去更方便,购买力更强大。”张华明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热衷海外“扫货”。说明我国人民生活提高,消费能力增加,是好事。但“消费外流”对增加国内消费、扩大内需非常不利,传统商业企业正遭遇寒冬。

  人们漂洋过海抢购马桶盖、奶粉等国内市场上并不缺少的产品,使大量购买力持续外流。要留住这些可观的购买力,需在供给侧下一番大功夫。”张华明说。

  张华明建议,要让我们的供给“更美更接近顾客”,也就是要为消费者提供更打动人心的产品、更好的性价比、更贴近人心的服务,创造更美好的、让消费者满意的消费环境和氛围。就制造业层面而言,通过加强产品原创设计,融入中国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弘扬工匠精神,让产品更有生命力;商业零售层面,要以消费者为中心统筹规划,降低商业成本;政府要降低各种税费比率,最终降低商品成本;规范租赁价格,降低租赁成本,同时降低水、电、物流等成本。

  “让消费者觉得国货堪比甚至远胜于国外产品,相信境外消费就能实现大比例回归。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要顺势而为,借"一带一路"东风,坚定地走出去,做外国人的生意。这才是中国制造最大的自豪和荣光。”张华明坚信,做到上述几点,国内市场一定能把消费者留住。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ww.people.com.cn/n1/2016/0315/c347407-28201587.html report 1252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雅莹集团董事长张华明左一。黄玉琦摄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于红林)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特别是高端消费流向海外,成为消费市场的一个显著新特点。中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