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4人倾倒危废中毒死亡 委托企业被索赔生态修复费

来源:澎湃
原标题:山东4人倾倒危废中毒死亡,委托企业被索赔上千万生态修复费
济南中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向原告代理人送达受理案件通知书。

  山东章丘四人在向废弃煤井倾倒化工废液时当场中毒身亡,此前与四人进行非法转运危险废物交易的六家企业中有25人已被刑事处理。

  如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下称中国绿发会)也介入其中,将上述六家企业起诉至济南中院,要求判令六被告支付因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给环境造成损害的生态修复费用1204.5万元六项诉讼请求。

  3月14日,济南中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正式受理该环境公益诉讼案。

  去年10月,在山东济南章丘普集镇上皋村三号废弃煤井,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往废坑内排放废液,现场操作的4名人员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据《济南时报》报道,章丘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侯磊介绍,民警在审查中初步还原了案发过程,在排放过程中,排入的碱和已排入的废酸发生化学反应,4人疑因吸入过量有毒挥发气体中毒身亡。

  “4名嫌疑人排放废碱的过程中,旁边有一条狗当场中毒就死了。”

  经山东省环保、公安部门联合调查获悉,犯罪嫌疑人张林德、陈继新租赁山东省章丘市普集镇上皋村已废弃的明皋2号煤矿井院落,专门收集、倾倒危险废物。2015年10月21日凌晨2时许,张林德、陈继新雇用车号为鲁CB6590的罐车运输化工废液向煤矿井内倾倒时,张林德、陈继新、罐车司机和押运员共4人中毒死亡。

  今年2月22日,环保部通报称,查明淄博桓台山东金诚重油化工有限公司、济宁泗水山东万达有机硅新材料有限公司、日照莒县山东弘聚新能源有限公司、滨州博兴山东利丰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东营山东麟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与上述团伙进行非法转运危险废物的交易。

  除上述五家企业成为被告外,中国绿发会还将淄博临淄鲁威化工有限公司一同告上法庭。

  澎湃新闻从绿发会提供的民事起诉书中发现,中国绿发会认为,淄博临淄鲁威化工有限公司在无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情况下,与被告山东金诚重油化工有限公司以签订买卖合同的方式,从该公司低价购买废碱液,通过转包将废碱液等危险废物交付给无资质的主体倾倒,从中赚取处置费用。被转包的废碱液等危险废物被倾倒至济南章丘市普集镇上皋村的废弃煤井内。

  除了要求六被告赔偿1204.5万元的生态修复费用外,中国绿发会还要求判令六被告立即停止倾倒危险废物的行为;支付生态环境受到损害至恢复原状期间的服务功能损失(以鉴定评估机构评估数额为准);在省级以上媒体向全社会公开赔礼道歉;承担本案产生的评估鉴定费、专家费及原告为维权而支出的合理费用(包括调查取证费、律师代理费、差旅费等)。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44326 report 1448 山东章丘四人在向废弃煤井倾倒化工废液时当场中毒身亡,此前与四人进行非法转运危险废物交易的六家企业中有25人已被刑事处理。如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