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正稳定一二线城市房价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正稳定一二线城市房价
昨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就“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就“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副部长陆克华、倪虹就“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谈楼市

  一线和三四线城市分化严重

  记者:住建部如何看待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形势?

  陈政高: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销售企稳回升。二是分化严重,而且日趋严重。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情况大不一样,这就给我们调控带来了挑战,也是重大的课题。三是库存严重。去年年底库存达到了7.1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了15.6%;今年1—2月份库存又达到了7.39亿平方米,增速达到了15.7%。当然,库存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

  看中国的房地产形势并作出一个预计,要看基本条件。第一个基本条件,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就有了前提条件。第二个基本条件,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没有变,为房地产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第三个基本条件,居民的住房需求,特别是新市民的住房需求没有变,这是未来房地产发展的巨大潜力。第四个基本条件,我们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各项宏观调控措施,有各个地方、各个城市承担起宏观调控的主体责任,所以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应该充满信心。

  记者:住房改革的思路是什么?

  陈政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明确住房制度改革方向,以满足新市民的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根据中央的要求,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充分调研,反复征求了意见,起草了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方案,整个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谈房价

  否认会像当年日本一样发生崩盘

  记者:最近一些城市的房价涨得很厉害,像北京、上海、深圳,有些媒体报道说一夜之间涨了几十万。怎么看眼下房价疯涨的原因,有没有办法促进理性回归?

  陈政高:现在中国房地产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分化越来越严重,在价格上也体现了这个特点。三四线城市的价格现在大体上是回落的,问题和矛盾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一部分二线城市。现在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稳定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

  春节后一线城市房价发生了很大变化,上涨过快。一线城市都主动履行了调控的主体责任,采取了很多措施和办法:一是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实行严格的税收和金融政策;二是增加土地供应,而且公布于众,稳定预期;三是增加中小套型的供应数量,特别是搞好保障性供应建设;四是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五是主动发声,引导舆论。

  我们通过网签数据看,已经收到了一定的成效。部分二线城市春节后房价也上涨过快,我们正密切关注,随时沟通。现在二线城市在这方面也都采取了许多措施来稳定房价。

  我们除了要做好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稳定工作以外,还要抓好价格的监测,随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努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记者:上世纪80年代,日本的房价从1985年开始在6年内增长了3倍,随后从1991年开始出现了断崖式下跌。现在有担忧认为,中国的楼市可能会像当时的日本一样发生崩盘,请问对此怎么看?

  陈政高:我要说的是:第一,时代不同。日本发生的事情是在20年、30年以前,背景、政治、经济条件和今天都大不一样,甚至是完全不一样了。第二,国情不同。中国和日本的城镇化水平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宏观调控的措施也不同。因此,我要说,不能相提并论。

  谈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正在修改中

  记者:《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从征求意见以来一直都没有出台,什么时候会公布?

  陆克华:我们国家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是1994年起开始建立的,1999年出台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截止到目前,全国有2.17亿人参与了这项制度,缴存的资金8.95万亿,有5.33万亿贷款,提取的是4.88万亿,共有1亿缴存职工通过使用住房公积金解决了住房问题。

  为了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我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调研,提出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改意见。去年11月至12月,国务院法制办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收集到的意见一共800多条,我们归纳一下,大概是个五方面:一是缴存的比例问题。二是缴存的范围。到底适应哪些群体的问题,包括有一些群体该不该纳入进来,提高他们在购房时的支付能力,比如农民工、个体工商户。三是在提取、贷款方面要有改进。四是关于保值增值的问题。五是管理的透明、监管的到位问题。相关的修改、上报等方面的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谈开放式小区

  街区制是一个过程 不是一蹴而就

  记者:我想问一个关于开放式小区建设的问题。相关的措施是否已经在推进过程中了?

  陈政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全面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工作。我们现在的重要任务是认真学习好、理解好、落实好中央的文件精神,在落实过程中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要切实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关于街区制,文件提出了方向性、指导性的要求,在具体的实施当中还要制定具体的方案,还要细化这些措施,依法依规办事。所以,它是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天要完成的。

  谈农民工购房

  将专项整治开发商给农民工首付贷

  记者:是否会对农民工进城买房出台一些针对性的政策?

  陈政高:我感觉我们应该带着感情来讨论这个问题,因为农民工对城市贡献太大了。鼓励引导农民工进城购房是在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现在一些中小城市农民工的购房占整个购房总量的30%左右,在县城占到了50%,甚至更高。所以,农民工在城镇购房潜力是很大的。

  各地鼓励引导农民工进城购房,大体有几个做法:一是落实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政策,特别是小孩上学。二是市县政府都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农民工进城购房。三是要努力解决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只有就业了才能免去后顾之忧。四是各个银行都是鼎力相助,都是主动作为,支持农民工进城买房,特别是农业银行,在全国搞了一个“农民安家贷”,1月份就为5.4万户家庭发放了170亿元贷款,支持农民工购房。我还要说的是,农民工进城购房是一个历史过程,是要逐步实现的。

  记者:开发商为了谋利,对农民入城买房降低了首付,提供了首付贷款,这会增加楼市的风险吗?

  陈政高:农民工进城购房首付比例和其他居民没有区别,当然,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除外。对于场外给非农民工,也包括农民工提供首付贷的问题,人民银行已经有明确态度,这是不可以的,要进行专项整治。所以,住建部将配合人民银行做好专项整治。

  据新华网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16/content_626661.htm?div=-1 report 3593 昨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就“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新京报记者侯少卿摄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