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昂山素季同窗吴廷觉当选缅甸总统 4月1日正式履职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昂山素季同窗吴廷觉当选缅甸总统 4月1日正式履职
15日,缅甸内比都,缅甸新当选总统吴廷觉(右前)向媒体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吴昂 摄
15日,缅甸内比都,缅甸新当选总统吴廷觉(右前)向媒体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吴昂 摄
吴敏瑞 首位少数民族中将
吴敏瑞 首位少数民族中将
亨利班提育 经营能手初涉政坛
亨利班提育 经营能手初涉政坛

  据新华社电 15日,缅甸联邦议会经投票选举全国民主联盟(民盟)资深成员、昂山素季的高中同学吴廷觉为总统。现任仰光省省长吴敏瑞和民盟钦族议员亨利班提育分别当选第一和第二副总统。

  昂山素季投出第一票

  当天到场议员共652名,5人缺席。吴廷觉列席会议,他与夫人、人民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杜素素伦一同乘车抵达。吴敏瑞没有出席,亨利班提育作为民族院议员出席。

  当天上午,联邦议会议长曼温凯丹宣布投票开始并由民盟主席昂山素季投出第一票。随后在计票过程中,当确定吴廷觉获得360票时,议会现场爆发出热烈掌声和欢呼声。吴廷觉凭借绝对优势锁定胜局。吴敏瑞和亨利班提育分别得到213票和79票。

  投票结束后,民盟议员杜漂漂丁接受采访时说,吴廷觉作为民盟推举的候选人当选总统,相信国家在政治、经济等很多方面都会发生改变,不过改变会慢慢实现。

  吴登盛任期月底结束

  德昂民族党议员杜楠莫告诉记者,她把票投给了吴廷觉,对他当选感到很高兴。副总统中也有少数民族成员,这对少数民族来说是件好事。

  缅甸宪法规定,总统由联邦议会选出。联邦议会包括3个团体:经选举当选的人民院议员团、民族院议员团和不经选举产生的军人议员团。每个团体均可以推举一名副总统作为总统候选人,最后在联邦议会集体投票表决,得票最多者任总统,另外两人为副总统。本月11日,吴廷觉、吴敏瑞和亨利班提育被推举为副总统参加总统选举。

  现任总统吴登盛领导的政府任期将于本月底结束。新当选总统吴廷觉将与两名副总统共同组建新政府。获得议会表决通过后,新一届政府将于4月1日正式履职。

  反应

  中方祝贺吴廷觉当选

  缅甸新一届联邦议会选举吴廷觉为缅甸新任总统,中方对此表示祝贺。

  中缅是友好邻邦,巩固传统“胞波”情谊,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方期待着与缅新政府加强合作。中方将继续奉行对缅友好政策,支持缅方维护稳定、加快发展、推进民族和解进程的努力。相信在中缅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加强。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人物

  吴廷觉 “政二代”会编程擅写作

  身份:总统 年龄:69岁 种族:缅族,有孟族血统

  吴廷觉是民盟主席昂山素季的好友,两人曾就读于仰光市卫理公会高中。

  1962年,吴廷觉进入仰光大学经济学院学习,先后获得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在留校攻读硕士期间同时任教。1970年,吴廷觉转入大学计算机中心学习计算机编程与分析,1971年至1972年到英国伦敦大学计算机学院深造,回国后取得计算机硕士学位。他先后在缅甸工业部下属重工业公司、计划和财政部下属对外经济关系司任职,1992年辞去政府公职,加入全国民主联盟。

  吴廷觉一直是昂山素季最信任的少数人之一,在以昂山素季母亲之名命名的杜钦芝基金会担任高级管理。吴廷觉还是民盟重要成员、著名作家、诗人敏都温之子。敏都温作为民盟成员1990年赢得议员职位,但因军方没有交权而未能履职。吴廷觉本人还是一名作家,曾以笔名德拉班和“孟族战士”发表非小说类政治文章。

  吴廷觉已婚。他的妻子杜素素伦是民盟中央委员会成员,在2015年选举中赢得众议员席位,现被任命为人民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一度也被认为是潜在总统人选之一。吴廷觉夫妇没有子女。

  吴敏瑞 首位少数民族中将

  身份:第一副总统 年龄:64岁 种族:孟族

  吴敏瑞是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成员,退役陆军中将,现任仰光省行政长官,仰光省巩发党主席。

  吴敏瑞1973年获得少尉军衔,1997年晋升准将,2001年被任命为东南军区司令,成为军方领导机构联邦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员。吴敏瑞后来调任仰光军区司令并晋升少将,同时担任仰光省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吴敏瑞2004年成为军情机关长官,2005年成为首个晋升至中将的少数民族军官。缅甸2010年举行首次总统选举后,已退役的吴敏瑞于2011年被缅甸首任民选总统吴登盛任命为仰光省行政长官。

  亨利班提育 经营能手初涉政坛

  身份:第二副总统 年龄:57岁 种族:钦族

  亨利班提育1958年8月9日出生于缅甸西北部的钦邦坦达兰镇区迪吉村,信奉基督教,民盟党员。他在家乡所在村镇就读小学和中学,并在仰光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学位。

  亨利班提育早年曾参军,在多个军区服役。退役后,他曾在曼德勒一家国营工厂任厂长、在第一工业部任副总经理、在比林啤酒厂任厂长,但没有担任过政治、社会职务。亨利班提育已婚,有两子一女。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16/content_626668.htm?div=-1 report 3214 15日,缅甸内比都,缅甸新当选总统吴廷觉(右前)向媒体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吴昂摄吴敏瑞首位少数民族中将亨利班提育经营能手初涉政坛据新华社电15日,缅甸联邦议会经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