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润光伏提索赔和解方案 原告股民不买账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春平
原标题:海润光伏提索赔和解方案 原告股民不买账

  新京报讯 (记者李春平)去年12月便已开庭的海润光伏股民集体索赔案又有新进展。原告代理律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3月15日,法院召集诉讼双方庭外和解会,对于海润光伏提出的按80%索赔金额赔付的和解方案,部分投资者已明确反对。在双方和解失败后,法院将于4月底做出一审判决。

  海润提赔付80%和解方案

  该诉讼源于去年年初,海润光伏在发布巨亏业绩公告前,公司发布高送转预案,三大股东高位减持逾20亿元,股民成“接盘侠”。

  2015年10月23日,江苏证监局认定海润光伏、公司原股东紫金电子、公司原股东九润管业、杨怀进于2015年1月23日披露的2015年利润分配预案存在误导性陈述及信息未完整予以披露,予以相关各方罚款及警告的行政处罚。

  根据《证券法》及最高法院虚假陈述司法解释规定,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在处罚公告发布后,全国各地陆续有股民向南京中院起诉海润光伏索赔。去年12月,海润光伏集体索赔案在南京中院首次开庭。而在4月底这一法院审理限期前,被诉方海润光伏也于近期提出和解方案,方案内容为按照海润公司计算的赔偿金额的80%作为以此了结索赔事宜的和解方案。

  昨日,南京中院召集双方庭外和解,但因投资者反对,庭外和解会议仅召开1小时便告结束。投资者索赔代理律师、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2015年年初至今已经过去1年多的时间,在股民受损资金没有存款利息额外赔偿的情况下,反而要按照索赔金额的80%接受上市公司的和解方案,是不合理的。

  信披违规股民索赔4000万元

  吴立骏提出,海润光伏提出的和解方案,赔付金额是以海润光伏自己计算的投资者损失,这一点也存在不合理处。吴立骏律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其受理了100位受损股民的委托,向法院提起了要求海润光伏赔偿股民1000多万元的诉讼。

  而这只是发起索赔诉讼股民的一部分。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还有多位律师代理海润光伏索赔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起诉原告人数约200人,索赔金额约40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3月31日,海润光伏股东人数12.7万人,目前已经起诉人数不足当时股东总人数的千分之二,参考同类虚假陈述案件,预计今后索赔人数将成倍增长。

  “目前看,海润光伏的态度也很坚决,只肯按照和解方案赔偿,现在只能等法院4月底的一审判决,但可以预见,如果判决不利于海润光伏,其必将提起上诉,这将增加股民的诉讼成本。”吴立骏表示。

  因信披违规、虚假陈述,A股市场目前共有约30家公司正陷入投资者诉讼索赔案件中,部分公司的投资者一审已经胜诉,投资者获得赔偿,但目前案件仍未完结,有后续投资者仍在提起新的诉讼索赔。而今年以来,沪深两市还有71家公司被各级监管部门处罚,这意味着今后还有更多公司将被投资者发起索赔诉讼。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16/content_626597.htm?div=-1 report 1492 新京报讯(记者李春平)去年12月便已开庭的海润光伏股民集体索赔案又有新进展。原告代理律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3月15日,法院召集诉讼双方庭外和解会,对于海润光伏提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