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住建部长陈政高:中国楼市不会像日本般崩盘

来源:综合 作者:贵州商报
原标题:中国楼市不会像日本般崩盘

  昨天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副部长陆克华、副部长倪虹在梅地亚中心就“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据记者了解,这是陈政高出任住建部部长以来首次公开举行发布会。

  而针对记者提出的租房市场目前比较混乱的问题,倪虹表示,住建部正在抓紧研究,要提出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

  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严重

  眼下,一线城市房价已经有回升态势,对于百姓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房价的走势,对此陈政高表示,现在房地产的特点是销售企稳回升,但是分化严重、库存严重。去年年底库存达到了7.1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了15.6%;今年1—2月份库存又达到了7.39亿平方米,增速达到了15.7%,库存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但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在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是我们经济的基本面。有了这个基本面,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就有了前提条件。另外,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没有变。此外,居民的住房需求,特别是新市民的住房需求没有变。

  陈政高表示,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各项宏观调控措施,有各个地方、各个城市承担起宏观调控的主体责任,所以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应该充满信心。

  ●专家解读

  亚豪集团市场总监郭毅表示,在二三线城市面临较大“去库存”压力的同时,一线城市销售情况均较为乐观,春节后北京商品住宅成交连续4周快速回升;从价格来看,需求的旺盛使得一线城市住宅成交价格普遍攀升至历史高位水平。

  一线城市要稳定房价

  针对有媒体提出“春节后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得厉害,请问怎么看待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有没有办法促进理性回归?”陈政高表示,房价问题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因为房价问题事关每一个居民的切身利益。

  现在中国房地产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分化越来越严重,在价格上也体现了这个特点。三四线城市的价格现在大体上是回落的,问题和矛盾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一部分二线城市。现在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稳定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

  目前一线城市都主动履行了调控的主体责任,采取了很多措施和办法:一是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实行严格的税收和金融政策;二是增加土地供应,而且公布于众,稳定预期;三是增加中小套型的供应数量,特别是搞好保障性供应建设;四是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五是主动发声,引导舆论。

  郭毅认为,上述措施对于部分二线城市来说相对奏效,但是对于北京市场而言,限购政策已延续5年 ,政策加码的可能性较小;而从供给侧角度来看,基于土地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增加土地供应有一定的“限度”,未来新增项目供应也将逐渐以远郊区县为主。

  中国楼市不能跟日本相提并论

  针对有媒体提出“现在社会上有一种担忧,认为目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似乎和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非常相似,当时日本的房价从1985年开始在6年内增长了3倍,随后从1991年开始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否有系统性风险?”

  陈政高表示,第一,时代不同。日本发生的事情是在20年、30年以前的事情,背景、政治、经济条件和今天都大不一样,甚至是完全不一样了。第二,国情不同。中国和日本的城镇化水平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宏观调控的措施也不同。因此,我要说,不能相提并论。

  基于中国独特的国情,中国楼市崩盘的可能性较小。一方面是有城镇化作为基础。另一方面,中国对于房地产调控具备更多的行政手段。

  农民工在城镇购房潜力巨大

  据记者了解,最近各地陆续出台了一些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的政策,对此,陈政高表示,要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当然这个满足也不单纯是购房,还包括租房。鼓励引导农民工进城购房是在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

  其次,鼓励引导农民工进城购房有助于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最后,农民工购房是自身的需要,有利于农民工在城市就业创业。

  “我到一些地方搞过调研,现在一些中小城市农民工的购房占整个购房总量的30%左右,在县城占到了50%,甚至更高。所以我说,农民工在城镇购房潜力是很大的。”

  郭毅认为,对于引导农民工进城购房,加快“去库存”的说法,更多的适用于一线城市打工的农民工,其具备一定经济基础之后,回所在家乡三四线城市甚至县城购房的做法。但是一线城市,甚至部分二三线城市高昂的房价水平,对于农民工来说仍是“望尘莫及”。

  严查中介机构伪造材料

  恰逢“3·15”,在购房过程中,消费者需要维权的对象恐怕最多的就是中介机构了,对此,陆克华表示,全国有6万多家房地产中介机构,住建部已经决定今年要开展一次专项的规范和整顿。

  整顿内容主要是,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的发布;全面推进房地产转让合同的网签,通过网签制度的实施有效防止一房多卖、一女二嫁的问题;切实加强房地产交易资金的监管,防止中介机构侵占、挪用房地产交易人的交易资金,保证资金安全;强化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备案管理。在房地产主管部门通过备案管理后,房地产中介机构才能获得网签、房源核验等相关权限;要完善信用信息系统,建立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的信用档案制度。将不良的、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纳入系统中,形成黑名单,建立一个失信惩戒机制,提醒广大的购房消费者审慎地选择中介机构;各级房地产主管部门要加大日常的监督检查力度。比如,采用巡回检查、合同抽查、受理群众投诉等方式,及时采取约谈、媒体曝光等方式,约束房地产中介机构的行为。

  另外,陆克华还强调,对于诱导或者协助当事人通过提供伪造的书面材料逃避相关部门的监管,从中获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住建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严肃查处。

  郭毅表示,目前部分不良中介机构为促成二手房买卖的成交提供虚假材料甚至伪造材料,这些伪造材料将给交易双方带来巨大风险,更扰乱了正常的二手交易市场,因此这类行为应被严格取缔,购房者在选择中介时也应审慎选择有资质的二手中介。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gzqss.cn/e/gzsb/html/2016-03/16/content_225719.htm?div=-1 report 2883 昨天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副部长陆克华、副部长倪虹在梅地亚中心就“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据记者了解,这是陈政高出任住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