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尔法狗来势汹汹 “新物种”会让人类失业吗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阿尔法狗来势汹汹 “新物种”会让人类失业吗

  一个被称为“狗”的人工智能(AI)搅乱了早春三月。这个名称不仅略带调侃,还略有些恨恨、甚至恐惧的意味。“狗”大名叫阿尔法围棋(AlphaGo),叫阵人类围棋高手,今天,以4∶1赢了韩国九段李世石。

  人类对“狗”的态度一波三折:从开局前对“狗”的不屑,到每局结束后的震惊;从前两局开始后对“狗”棋招的各种贬损——“俗手”“臭棋”,到最后拼杀阶段惊呼——“可怕”“凶悍”;虽然“狗”也犯了点小错误,输掉一盘,但人类对“狗”每一步意图仍小心翼翼地猜测。

  在最复杂的游戏上,人类已经无法战胜强大的对手。

  中国围棋世界冠军古力九段也感叹:“我觉得技术一直在进步,但现在来得太突然一点,我暂时还无法接受。”

  围棋界的各位高手在分析阿尔法的策略,程序员们在分析谷歌的技术特点,而普通公众则在惊叹人工智能来得太快、太强大。

  面对来势凶猛的人工智能,我们能做什么?


  “新物种”会抢走人类的工作吗

  阿尔法围棋赢了人类九段高手,前三局堪称完美,第四局意外败阵。“惊恐”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在最复杂的游戏里,机器都能打败人类,还有什么工作是机器无法替代的?

  在人机围棋大战之前,谷歌旗下机器人公司的一款人形机器人Atlas已经让人类有了震惊感。从今年2月底公布的视频中可以看到,Atlas能辨别特定物件并将之搬起,即使旁边有人使坏移走物件,它都会追赶目标,直至取回。甚至被人类出其不意地从后面推倒,Atlas也能重新站起来。更厉害的是,它没有上一代机器人电源线的拖累,可以无线充电。

  一个脑力占优,一个体力强劲,机器的优势显而易见。其实在某些方面,机器人已经开始替代或者帮助人类:精细的自动生产线、仓储搬运、超大规模计算、家用扫地机器人……

  今年3月10日,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宣布,将与人工智能企业Kira Systems建立合作联盟,将人工智能引入会计、税务、审计等工作中,代替人类阅读合同和文件。

  阿尔法围棋的“母亲”——谷歌旗下的DeepMind公司也在不久前宣布与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合作,着手建立医疗+机器学习的平台。

  曾在斯坦福大学执教过《人工智能绪论》的余凯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权威人物,他从百度辞职创办的地平线。那是一家专注生产机器人专用的“大脑”芯片的公司。在人机大战的第二场,余凯与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古力九段共同担任现场解说。这位人工智能领域机器学习方向的专家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叙述了自己的双重震撼:“我就像坐在机器和人中间,一方面在读机器的心,一方面在读人的心。”

  面对机器可以自我迭代、自我更新、自我成长的事实,余凯认为我们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要重新审视人与机器的关系:“过去几次产业革命,都是以人为中心。现在人工智能会开启新的革命,创造自主行为的机器,一定意义上会产生一个新物种。”

  他认为,从好的方面讲,未来很多简单重复性工作,会被具有人工智能的机器代替。另一方面,自主行为的机器可能会带来一些风险。但是任何一个科技的进步,都是双刃剑。

  《互联网进化论》的作者、计算机博士刘锋也有同样的观点:人类将把更多重复性的工作分离出去,让人工智能承担,人类做更多的创新创造发现。

  不过,有一项工作无法替代,那就是制造AI:“未来互联网人工智能与脑科学结合起来后,要维系庞大的人工智能巨系统,需要许多人参与。人机大战更是证明了这一点,没有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技术、团队,人工智能水平不可能提高。”刘锋说。

  确实,在阿尔法围棋一局局完胜人类高手的同时,其创造者谷歌旗下的DeepMind公司的研发团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团队的核心、曾是国际象棋神童的37岁神经科学家杰米斯·哈萨比斯更让人津津乐道。

  至于目前人工智能是否会威胁到人类,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学者普遍认为这是杞人忧天。中科院自动化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教授认为:“虽然从阿尔法围棋可以看出,机器在确定情况下智能比人类高,但机器人技术距离‘类人’还差得很远。”

  他认为阿尔法围棋给人类提出了一个问题:“人今后不要掌握过多的小知识,而是要知道知识怎么用。这就能补偿人类‘智力不对称’,可以有‘平行人’,这个‘平行人’就是给人类提供帮助的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新热潮 谨防过热再遇寒冬

  毫无疑问,阿尔法围棋将人工智能推向了一个新热度。

  科学家把这看做是谷歌一次成功的商业营销。人机大战消息一传出,谷歌的市值不断上涨,仅3月11日一天,市值增加77.26亿美元,用日赚斗金来形容也不为过。

  诞生于1956年的人工智能学科,到今年恰好60年,其间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经历了好几次“冬天”。

  “历史上人工智能多次从大热到爆冷,对领域发展的伤害极严重。例如大热时进来的学生,毕业时恰逢爆冷,找不到工作只好转行。爆冷时人才储备不足,导致重要技术苗头得不到充分发展,技术发展延后10年甚至更多;过热就会造成社会大众期待过高,回头发现人工智能离期待很远,就会认为人工智能是骗子。”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美国人工智能协会会士、《机器学习》作者周志华说。回顾历史,每次都是在人工智能技术取得大发展之后,人们产生了不切实际的期望,过一段时间之后发现离预期还远,然后就会骤冷下去。

  而刘锋认为:“目前人工智能过热,源于美国科技巨大的进展和炒作。他们通过科学、商业的方式,推动人工智能,中国的热潮也是来源于此。热潮有科学的意义,也有商业的意义。”

  刘锋提醒,目前我国地方政府和产业界大力推动机器人应用,可能会导致行业过热,对就业也有影响,这一点值得探讨。另外,我们没有核心技术,大量关键技术软件从国外进口,这种热潮对于产业的影响也要引起关注。

  余凯也觉察到了人工智能的“泡沫”。据他观察,投资机构是引发人工智能过热的推手。因为投资机构习惯评价商业项目,但对于技术不知如何评估。而许多人怀着投机的心态,会用一些国外开源项目迅速做一些事情,吸引关注,但这些不是原创。在人工智能领域,与美国比,中国在很多方面还只是跟踪。

  据介绍,谷歌公司内部跟深度学习相关的软件项目,2015年达到2700个以上。谷歌旗下公司制造的可以独立奔跑的波士顿大狗机器人,从1993年就开始研制,一直到2015年,大狗可以连续完成120公里越野;阿尔法围棋也是杰米斯·哈萨比斯2011年创办公司就开始研制的。

  “学术和企业界要对重要方向加大投入,很多创新的背后都有长达10年以上的积累。人工智能领域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马拉松长跑,要有长期作战的心理准备,不能浮躁。”余凯相信,人工智能在今后5~10年会产生巨大能量,但机会是留给真正能投入研发力量的机构。

  下一个“阿猫”“阿狗”挑战谁

  阿尔法围棋是一个“热狗”,“热狗=本能狗+数钱狗+摸黑狗”。这是异构智能创始人吴韧博士在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3月13日举办的特别论坛上,对阿尔法人工智能原理形象通俗的解释。

  吴韧博士是异构计算专家、前AMD异构系统首席软件架构师,还是一位著名的计算机博弈专家。他最早用反溯算法对中国象棋残局进行系统研究并有重大发现。由他独立设计完成的国际首个中国象棋超级程序——“梦入神机”曾两度获得计算机象棋奥林匹克比赛冠军。

  “本能狗”就是目标明确的计算,“数钱狗”好比价值最大化最优计算,而一群“摸黑狗”就是在其他两只狗找不到目标的时候,进行的大规模搜索计算,核心是概率的原理,也就是蒙特卡洛树搜索。

  “无论是谷歌之前能认识‘猫’的大脑,还是挑战人类的阿尔法围棋,实现方法就像‘热狗’,万变不离其宗。”吴韧博士一再强调,围棋智能是人工智能研究的副产品,而计算能力是人工智能研究的驱动力。阿尔法围棋不是学定式,不是死记硬背。在学习了人类上千万局的棋局后,通过自我学习,有了类似右脑的感觉。感觉告诉“本能狗”在哪下棋,另外一个“数钱狗”会计算这步棋的最大价值进行优化纠偏,如果都不能解决,就需要一群“摸黑狗”上,“三狗合体”达到赢的目标。

  正是因为看到世界范围内的人工智能发展得热热闹闹,吴韧不想只做观光客。他下决心创造了人工智能“异构神机”围棋程序。

  在李世石与阿尔法围棋对弈前两天,吴韧宣布“异构神机”将与年仅18岁的世界围棋冠军柯洁进行人机对决。

  在3月7日,“异构神机”宣布挑战柯洁的当天新闻发布会上,自称“电脑盲”的棋圣聂卫平对此表示极大怀疑,认为电脑不可能战胜围棋高手,很多人是在“忽悠”。但是经过了几轮对弈,无论是聂卫平还是柯洁的态度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同样是这一天,曾八次击败韩国棋手李世石的柯洁开玩笑说,等机器水平能够与人类对弈后,自然会接受挑战。但是在观摩阿尔法围棋与李世石的对弈之后,柯洁的态度逐渐变化,从开始的认为自己能够赢机器,到后来说出“跟它下的话,同样条件下我输的可能性非常大”。

  而聂卫平也在第二局时,曾因为阿尔法围棋的“肩冲”而“脱帽致敬”。

  因此,经过对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的重新认识,柯洁是否正式接受“异构神机”的挑战,还不得而知。

  开赛之前聂卫平在被问及如果机器赢了怎么办,他开玩笑说:“如果我们的高手输了,我们要召集高手开个会,群策群力商量怎么赢回来。”

  吴韧表示,之所以开发好的人工智能,不是要取代人脑,而是让机器帮助人,反过来人会让机器更聪明,两者相辅相成,达到人类与机器之间的高峰对局。围棋只是检验人工智能发展水平的一个标志,希望比赛是持续的、各方都参与的活动。

  “千万不要把人工智能和人的智能等同起来。”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智能领域专家陈熙霖研究员说:“围棋人机大战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时刻,但是它只是人类历史上连续的一个瞬间而已。”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6-03/16/nw.D110000zgqnb_20160316_1-05.htm report 4772 一个被称为“狗”的人工智能(AI)搅乱了早春三月。这个名称不仅略带调侃,还略有些恨恨、甚至恐惧的意味。“狗”大名叫阿尔法围棋(AlphaGo),叫阵人类围棋高手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