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2016全国两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姜明:在公共场所设置吸烟室

来源:综合

  2014年,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2015年6月1日,北京全面施行禁烟令,违反禁令的烟民,最高罚款200元。堪称“史上最严的禁烟令”……在全国大力推行禁烟令的今天,为什么要提出在公共场所设置吸烟室?这是不是在变相鼓励烟民抽烟?该项措施提出的背后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初衷呢?

  1、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各项政策加大对吸烟的控制力度,尤其是去年6月1日,北京全面施行禁烟令,除了所有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区域及公共交通工具禁止吸烟外,部分室外场所也被列入禁烟范围。对于该项措施,您是如何看待的。

  下大力度实行禁烟令,我是非常赞同的。烟草及二手烟的危害想必大家都非常了解,我就不再赘述。但是,非常遗憾的是,堪称“史上最严的禁烟令”实施九个月来,禁烟效果并不明显,在公共场所抽烟的行为并没有得到本质上的遏制。是什么原因导致政策不能推广下去,对此,我们是需要反思的。

  2、就像您刚才说的,我们需要反思的。在您看来,禁烟令难以贯彻的原因有哪些呢?有面临着哪些问题呢?

  从近年来实施的现状来看,国家及地方出台的禁烟令,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并不理想,看似最严的禁令,结果往往只停留在纸面上。这是由于禁烟令只是单纯地强调在公共场所禁止抽烟,却没有设置专门的吸烟室。从严格意义来说,既造成禁烟令在执行中困难重重,甚至不了了之,也是对烟民在一定程度上的不尊重。

  从当前实施的禁烟令来看,强制性的要求在公共场所禁烟,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烟民的抽烟行为,反而使得包括卫生间,走廊甚至会议室等公共场所都成为吸烟的场所,并且让不吸烟者深受其害。

  在我看来,政策能否贯彻下去一定是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问题,而不能见到的搞一刀切。

  3、那么,您觉得如何才能将禁烟令很好的贯彻下去呢。

  政策的实施并不难,一定要以人为本。杜绝在公共场所吸烟问题,其实很简单,只要在各大商场、写字楼、办公区域、宾馆酒店的各个楼层设置专门的吸烟室就能解决很多问题。

  禁烟令是要坚决制止随处抽烟的行为,而吸烟室的设置又充分照顾到烟民的需求,可谓是一举两得。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316/n440621988.shtml report 971 2014年,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2015年6月1日,北京全面施行禁烟令,违反禁令的烟民,最高罚款200元。堪称“史上最严的禁烟
(责任编辑:徐志文 UN6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